01_innovarad_hcwu_Meta-analysis_20200705_0408
2020 / 7 / 9

透過三階段,逐步邁向人生第一篇 meta-analysis!

 

作者:骨科 吳行正 醫師

 

 

01_innovarad_hcwu_Meta-analysis_20200705_0408

 

 

統合分析不需要經過研究倫理委員會的審查,也不需要臨床病例的收案。因此,統合分析是沒有研究資源者快速入門的好方法。

 

 

階段一:搜尋文獻並萃取資料

 

統合分析是把前人發表的論文,匯整成具有臨床意義的資訊,所以首先是文獻搜尋這步驟。

 

文獻搜尋是論文寫作最重要的起頭,搜尋文章遺漏、搜尋方式錯誤,都將帶來功虧一簣的慘劇,讓我們欲哭無淚!論文的題目以自己的專業領域為主,用關鍵字來搜尋並篩選論文,並利用搜尋結果,回頭看關鍵字的搜尋條件是否需要修改。若沒有充足的理由,千萬不可輕易將文獻剔除,否則遇到審稿者就是該篇論文作者時,就很可能遭到拒稿的命運!

 

 

階段二:跑統計並分段寫論文

 

將文獻中的資料萃取出來並整理在檔案中,須特別注意是否有出版偏誤。另外還要注意不同文獻,對於結果的表達方式不同,例如勝算比和風險比、標準差和標準誤,這些都可藉由公式轉換。若缺少部份資訊,則可嘗試跟論文作者聯絡去取得原始資料,再把萃取出的資料,放到簡單好用的統計軟體 CMA 中製作圖表,並加以美化,圖表力求精簡,保持一致性的整體風格。

 

接下來是論文架構書寫,可先把 materials and methods 寫上,再把統計軟體跑出來的圖表放上 results。在 discussion 中,總結重要發現,避免批評前人的文章。對未來研究的建議,則可以放入 conclusion。而 limitation 裡,可以先把研究限制寫出來,不要讓審稿者挑缺點或讀者投書再來修改,最後才寫 introduction,點出寫此篇文章的理由。

 

 

階段三:挑選合適的期刊社並投稿

 

將完成的稿件送英修後,就可以進入投稿階段。選擇投稿期刊時,可藉由閱讀期刊社近期刊登的文章,瞭解他們的刊登喜好。選擇屬性相近的期刊社,更能提高被接受的的勝率。此外,也可以利用 EndNote 等工具來幫忙管理,一旦被拒稿,則可立即修改文章格式,轉投下一家期刊。

 

互動實作時間,我們親手在電腦上,透過統計軟體 CMA,製作出一張張精美的圖表。講師助教不斷的提醒應該注意的細節,帶領我們生產出一張張可直接被 SCI 接受的統計圖。「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回家後,也必須持續努力,有朝一日,才能讓自己論文成功刊登。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