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0920_0079
2020 / 9 / 25

拖了一年才報名,早就該來參加了!

 

作者:成大醫院 護理部 吳淑芳 護理師

 

 

meta-analysis_20200920_0079

 

 

「在搜尋海量文獻時,您最喜歡挑選哪一類文獻進行閱讀探究?」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會回答meta-analysis。為什麼呢?因能經由嚴謹高品質的系統性整理回顧,將不同樣態的實證資料統合呈現,總是能迅速切入主題解惑。

 

但對於仍是研究初段班的我,因為擔心研究基礎不夠穩固、統計分析不夠專精、英文能力不夠好,想要之後準備好再報名課程,自我懈怠的藉口。猶豫了一年仍無勇氣報名新思惟的課程。這次在先生與好友的鼓勵下,提起萬分勇氣終於送出了報名表,而一切焦慮都在課程中煙消雲散。

 

 

課程內容都像尺規般精準,都是為初學者設計。

 

課程從 meta-analysis 的研究規劃技巧、拆解論文架構專有名詞說明、CMA 互動實作、搜尋文獻的技巧、meta-analysis 圖表優化重點給初學者的起步建議。每堂課的重點及內容,都像以尺規量測般的精準,除了提供清楚條列的提綱挈領外,還一針見血的指出每個環節容易犯錯卡關的 bug。對!看到這裡你一定和我有一樣的心得,這堂課根本就是為初學者量身訂做的 meta-analysis 課程呀!

 

印象最深刻的是 CMA 互動實作時間,緊湊的兩個半小時,需完成「指定論文」的「整套圖表」,沒錯!就是六張圖一張表。嘴裡說著不可能,身體倒是很誠實的握起滑鼠,打開 CMA 開始製表。

 

正當暗自竊喜自己居然能製出清楚美觀的 forest plot、funnel plot 時,下一秒就掉進地獄,因為老師的火眼金睛一秒就看出圖表中的小錯誤,立即進行「客製化」的個人教學與除錯說明,果真魔鬼藏在細節裡,需要專業熟練的指導者,才能引領大家利用捷徑快速到達目的地。

 

 

以為自己寫不出來,課後發現其實不難。

 

在過去傳統教學的經驗裡,課堂後總是需要靠自己摸索讀書的方式,湊出一條自己都不知道是否正確的道路方向前進。

 

新思惟講師們並非一蹴而成,課程重點也不是他們分享自己在前進的道路上,被許多石子狠絆跌倒的經驗,而是從慘痛教訓中如何站起來、搬開石頭走捷徑,這點在研究中真的非常重要。

 

在新思惟的課前,總是喜歡在搜尋文獻時優先選擇 meta-analysis 的文獻閱讀,但卻從來沒想過自己可能會著手進行一篇 meta-analysis 的撰寫,希望能透過新思惟的 meta-analysis 集訓衝刺班,自己也能突破從 0 到 1 的困境。

 

課程結束後,還是持續讚嘆「新思惟的新思維」,我相信如此流暢的課程設計,團隊一定花了非常多的心血規劃,並設法持續優化精進才能維持如此高品質。最後再次感謝新思惟國際,讓研究新手的小視野,也能藉著巨人肩膀看到嶄新的天際。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