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30513_0241
2019 / 3 / 14

害怕統計的我,課後卻喜歡上製作圖表!

 

作者:匿名

 

 

meta-analysis_20230513_0241

 

 

當實證護理成為職場必備能力

 

醫學中心及醫學院校都在推實證醫學還有醫策會的比賽,就可知其重要性,若臨床醫護人員不認識、不做初步了解就會被淘汰。護理學會也在推行「實證護理」,進而發展臨床指引,真的是一大工程,對於臨床護理人員而言是極大挑戰與壓力。

 

壓力來自於,許多技術或照護都找不太到文獻,要不就是要參與研究,礙於研究經費來源等因素,讓臨床護理人員沒什麼動力。忙碌的臨床工作還要被逼著寫報告,尤其是醫學中心醫師升等、護理人員行政績效,所有技術或 SOP 都要證據佐證。

 

實證醫學、實證護理在臨床上如同一隻巨獸,不斷無情地啃食醫護人員的生命。要升等、晉升快,就要靠寫出不錯的統合分析的文章(拍手)!

 

 

課前滿腹懷疑,課後深感值得。

 

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工作坊》一直有很好的教學品質與評價,我也關注課程好幾年,看到學員們收穫滿滿,每次課程開放報名就有一股衝動,但最終都被自我懷疑、能力是否足夠等意念所阻礙。

 

今年天時地利人和就參加了工作坊,心情就如同過往參加的學員一般,擔心自己「是否能吸收、會不會學不到東西、會後悔」等等,忐忑不安的心情,五味雜陳,直到要上課前還在懷疑(因學費不菲)。

 

沒想到,整天課程就是精華,宛如一桌美食珍饌,新思惟團隊端出一道道精心的研究課程佳餚,讓人驚嘆又驚艷,既營養又極速吸收,如同麩腊胺酸一般,深感課程很值得,不過很重要的是有動機和執行力啊。

 

 

學習速度雖慢,但勤能補拙。

 

令人收穫最多也挫折最深的是互動實作,感謝新思惟團隊的用心,找到適合學習、快速上手的統計軟體,讓我們能跑出美美有水準的統計圖。

 

雖然我不熟悉軟體而速度較慢,來不及上傳統計圖,但是為求徹底學習,我還是利用下課時間,請助教協助跑完練習,總算心安一些,不過,下課後還是很挫折想哭,很懷疑自己的能力。

 

就如校長所指示「回家一定要練習」,我才發現有一個步驟在課堂中未實際操作到,回家練習就卡住了,摸索很久才完成,不過,這也是一個加深印象的經驗,反而不易忘記。

 

 

從害怕統計,到練習欲罷不能。

 

對統計本來有些恐懼的我,開始也有些喜歡操作軟體了,因為可以依著手冊,自己完成 80%(其中有小問題問老師),頓時覺得很有信心(由此可知,操作手冊寫得有多詳細,讓人容易操作)。

 

校長非常強調統計圖表的文字、線體、大小粗細及顏色的一致性,這是審稿者注重且要求的細節,我也發現魔鬼就在細節中,無奈常常忘記原設計的條件,導致圖表幾乎不一致,不過,在家練習後也逐漸欲罷不能,時間過得恨快,一下子就入更了,真是感嘆時間不夠。

 

此次個人課後學習的認真程度,真令人驚訝呀!不輸在學學生,看到每位學員也認真上傳練習成果,讓人很期待校長的指導,激勵我自動自發地學習。(要是自己的小孩也有如此學習態度,那就放心多了。哈~~)謝謝新思惟團隊。

 

 

imag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