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HWu_Meta-analysis_20180526_1055
2018 / 6 / 1

看懂了,自己的第一篇 meta-analysis 就不遠了。

 

作者:台大醫院雲林分院 腫瘤醫學部 吳旭 醫師

 

 

01_innovarad_HWu_Meta-analysis_20180526_1055

 

 

看起來好像很難?

 

執行 prospective study 需要許多資源,包括需要病患、人力、金錢,還需要通過複雜的倫理審查。對許多年輕醫師來說,想到就不禁退縮。

 

因此,對年輕醫師來說,資源較少,且常常為「一人公司」,起步的研究多為 retrospective chart review study 或 case report,但這些研究證據力低,自然就無法投稿上較佳的期刊。Meta-analysis study 在許多期刊中皆屬於 original article,加上比較不會有缺病患、人力、金錢的問題。只要有好的想法,搭配適當的方法,就有機會完成一篇 meta-analysis。

 

但看 meta-analysis 的文章,常常出現許多不懂的專有名詞,覺得複雜,也因此望之卻步。

 

 

有框架、有工具,原來這麼容易上手。

 

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工作坊》,給我很好的初步框架與工具,讓我有了一些信心開始 meta-analysis 的第一步。強烈的臨床經驗及感覺,是好想法及好題目的開端。搜尋文獻是 meta-analysis 的起始,但沒有好的搜尋方法及邏輯,會讓統合分析的可信度下降。

 

工作坊中,分析了資料庫搜尋邏輯及 MeSH term 的使用,輔以實例說明,讓我們了解至少需要搜尋多少筆資料,才能做出穩當的一篇統合分析。這很實用,否則以錯誤的搜尋方式,得到上千筆結果,應該立刻就放棄了。做分析的研究中,用的 end points 也不盡相同,工作坊中傳授了換算及統整方式,也非常實用。以實際應用為導向,告知最重要的統計資訊及使用方法,一目了然。

 

最重要的統合分析軟體實際操作,經由詳盡的操作手冊指引,很快就上手,操作時間也可跟助教們實際互動解決問題,過程有趣到連午餐都忘記吃。一篇研究,最重要的是圖表的呈現方式,是否可以短時間讓人抓到文章要表達的重點,支持讓人決定要繼續讀下去的動力。

 

蔡校長傳授研究發表的圖表優化技巧,以及 reviewer 在審閱時注重的眉角,希望增加論文被接受的機會。最後連如何決定投稿的期刊也有教。是一個非常全面的課程。

 

 

照著框架,找尋自己的成功!

 

講師們都是一年十幾篇 meta-analysis 研究發表的神人等級,聽了講師分享的研究過程,了解到做研究,光有知識和技術是不夠的,還是要有驚人的毅力和努力。放棄,是研究過程中不時會出現的念頭,但知道有一群人還在努力,才會有繼續的動力。

 

不懂文章的品質,就有可能被錯誤的結論誤導。之前閱讀統合分析文章,因為 method 看不懂,所以就直接看結論和 forest plot 偏向哪一邊。

 

上完課後,基本知識有了,找一篇 meta-analysis 來看,發現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多看幾篇統合分析文章後,發現真的如同講師所言,都是在一定架構下呈現。這就意味照著步驟做,一定會成功。

 

現在我也躍躍欲試,想要趕快擁有自己的第一篇 meta-analysis。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