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822_1338
2021 / 8 / 27

極度大力推薦新思惟,來上課絕對值得。

 

作者:雙和醫院 神經外科 陳泰源 醫師

 

 

meta-analysis_20210822_1338

 

 

寫出來的 paper 往往是被 reject

 

以前從實習醫學生到住院醫師的階段,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學習撰寫 case report,或是幫忙老師與其他同事跑跑統計,繪圖製作圖表,寫出來的 paper 往往是被 reject、一修再修,苦力練習花時間,總是得不到好結果。

 

以前以為統合分析 meta-analysis 的寫作是那麼遙不可及,就像是地球跟月球的距離一樣遙遠。等到我上完新思惟專門為統合分析設計的課程,感覺像是在樹上的蘋果,近在咫尺,再墊高腳尖就可以勾到了!

 

非常感謝蔡依橙校長帶領的團隊,張凱閔醫師、曾秉濤醫師等很有經驗的前輩指導,讓我從完全看不懂 meta-analysis 論文的觀眾,變成一個開始熟悉如何做 meta-analysis 的初學者。

 

從初步整理 study 的 summary statistical analysis 開始,forest plot、funnel plot 的製作整理,到整個圖表的理解以及歸納,都有非常完整而且詳盡的介紹。

 

 

跟著課程的指導實際演練,馬上可以上手。

 

這次新思惟工作坊介紹的 CMA 軟體真的很強大,有非常厲害且全面的統計及圖表能力,操作介面以及使用也很平易近人,跟著課程的指導一步一步實際演練,就馬上可以上手了。這對一個很希望能夠做出 meta-analysis,但是苦無入門的學生,著實是一大福音!

 

以前一直無法想出好的題目,雜亂無章而且漫無目的搜索各式各樣的文獻,對於如何寫出論文毫無頭緒,統計軟體也不會操作,無法理解且徬徨無助,不得其門而入,新思惟工作坊直接給了我們一個很有架構的方法與思維過程,寫出一篇 meta-analysis 的論文,從選擇題目、搜索 database、挑選好題目進行分析,到如何做出 meta-analysis 論文的整個過程,簡直就像是打通任督二脈一樣,只要肯花時間努力就會有所結果。

 

課中還有蔡依橙校長親自教學的圖表製作技巧,非常細節的修飾圖表,讓整個畫面整齊舒服,讓我們知道 reviewer 的心態,如何能夠讓 reviewer 順利地接受自己的論文並且刊登。

 

圖表適當的排版處理是非常大的一門學問,從選色、字體大小、行距間距,到整面表格的排版畫面的整齊度,對於期刊的接受度其實有很大的影響,這是以往在學校課堂或是臨床工作上不會學到的。

 

 

讓我的研究不再是沒有系統的分析

 

更重要的是新思惟讓我了解 reviewer 想要的論文,是什麼樣式或主題內容,有了這些訣竅,能夠大大增加論文被期刊接受的機會。

 

很有幸能夠利用這個周末的時間,上到這麼充實而豐富的研究課程。跟這些撰寫論文的大師們學習,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我的研究不再是沒有系統的分析,寫出 meta-analysis 的論文再也不是夢!

 

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參加類似的課程,例如 network meta-analysis,對於增進自己的寫作十分有助益,極度大力推薦新思惟課程,來上課絕對值得,收穫滿滿!

 

(釔編按:恭喜陳泰源醫師的作品,獲得「統合分析製圖大獎」。)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