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822_0346
2021 / 8 / 27

博班同學上完新思惟,已經要發第二篇 paper 了。

 

作者: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 護理部 吳綺蓁 副主任

 

 

meta-analysis_20210822_0346

 

 

這是我第二次上實證相關課程,在同樣的場地。第一次也是今年 3-4 月,主要是使用 Review Manager(RevMan),與本次上課使用的 CMA 軟體完全不同。

 

如果問我為什要花這麼貴的成本從高雄上來,不惜安排住宿及高鐵來回上課,那鐵定是因為想發表 SCI 的文章,博班畢業門檻需要的基本配備。實證已經在台灣護理領域發展 10 多年,卻停留在 SR 的最基本概念。因需要將數據做統合,開始有學姊們陸續上課,學習如何將資料輸出跑 meta-analysis。

 

 

博班同學上完新思惟,順利發表 paper。

 

我的博班同學,因先生希望以家庭照顧為重,故離職照顧兩位小孩,卻沒壓抑住要往上學習的信念,她一直到處學習,但多數實證相關課程,就如同蔡校長說的,是要培養你做學者,當我們自己要寫一篇文章時才發現,不知如何下筆。

 

從資料萃取上,我就發呆好一陣子,我同學去台北上了實證、新思惟、台大杜老師的 network,現在第二篇 SCI 已經準備要投出去了,也許老師們覺得兩年時間很慢,但對我們來說,她這樣已經超越我們這些零進度的人很多了,有些東西她真的沒有辦法用說的來教,包括每個人的研究領域不同,會發生的問題也不同,再加上資質,所以我就決定要自己來學。

 

第一次上實證課程有碰到吳易澄醫師,也是這次新思惟的助教。實證課程當時學員太多,且課程步調很快,自己還不是很熟,所以稀哩呼嚕就上完了,雖然比沒上的時候懂一點,但自己手邊沒有資料,其實收穫還是有限。

 

 

新軟體 CMA 真的是比較人性化

 

又過了半年,我將手邊資料文章整理了一下,來上新思惟的課,我很害怕沒有收穫,花錢又花時間跑來跑去。這次用的新軟體 CMA 真的是比較人性化,當天學起來有些生澀,但晚上又回家練習,當中出現使用次數及程式問題一直關機,我晚上 11 點多傳訊息給蔡校長,因為我怕連續這樣關開三次,會讓資料尚未產出卻已無法使用免費的軟體,更不甘心的是我花錢又花時間加上笨腦袋。

 

感謝蔡校長立即給我解決問題的方法,除此之外,我在跑資料的過程發生了使用量表不同評估結果,會有不一致的問題,以及方向相反的問題急需解決,蔡校長告訴我直接用上課例子將相反文章資料輸入軟體時,用 negative 輸入鍵。

 

 

有經驗的老師願意立即協助解決

 

吳易澄醫師教我量表資料不一致時如何標準化。我想最大的收穫在於實作過程發生問題,如果有經驗的老師願意立即協助解決,並願意花時間教導,才能讓自己的研究繼續下去,而這些經驗是自己讀不來的,也是一般學者教授不會教的。

 

實證是需要花時間學習跟不斷與人討論,經驗真的很重要。其次在美化圖表也非常重要,我想這些都是投稿順利的訣竅。感謝一整天課程的指導,感謝蔡校長不厭其煩回我訊息。

 

我想努力趕快寫出一篇,如果能被接受,我也想得到達成目標的成就感。一天很短,有機會一定會再去上課請益。在博班生涯裡,期許自己能發表至少兩篇實證研究文章。

 

感謝蔡校長與吳易澄醫師,祝新思惟老師跟所有協助同仁們,健康順心。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