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20212_0139
2022 / 2 / 18

畢業論文一籌莫展的我,在新思惟找到最佳解。

 

作者:國防醫學院 簡伶育 同學

 

 

Meta-analysis_20220212_0139

 

 

已發表過一篇論文,做研究還是窒礙難行。

 

過去其實寫過一篇統合分析,也順利發表在 SCI,但印象中整個過程是非常痛苦且疲勞的,所以一直不想再寫第二篇。實因臨床及畢業發表文章的壓力,隨著時間流逝,中間又遇到疫情無情卡關,使我的臨床收案進度受到很大的影響,更讓已經沒有時間的我壓力瞬間上升。

 

過去寫統合分析的痛苦及花費的時間讓我猶豫許久,因時間壓力,或許希望能開啟慧根,或許希望能開竅快速進行,或許再賭一把等種種原因,如同不知怎麼辦只能求神問卜的心情,看是否能被救贖,所以咬緊牙根,報名了新思惟,總之希望研究一籌莫展的我,至少有個開端。

 

 

有寫作經驗的我,上課收穫良多。

 

老師們真的是經驗豐富,即使有過寫作經驗的我,老師分享的內容真的是遠遠超過我預設的期待,心裡只想著:「怎麼會有人可以這麼神,兩個禮拜就生出來?一個月就投稿,一年還十幾篇?過去我只是一篇小小普通的統合分析就花了一年以上的時間,這是發生什麼事了?我是不是浪費太多生命時間,在叢林裡看別人採香菇?」

 

課程貴,但確實很值得,學到了我從沒想過的問題。整天課程下來,雖然在實作完後已筋疲力盡,但還是硬生生把我從十多年前的記憶中拉回來,不知為何又喚起那一段很辛苦地找文章、抓數據的疲勞,PTSD?

 

 

高手一年十篇,原來有一套高招!

 

整天下來,我覺得最難的還是訂定題目,過去是研究所老師幫我決定的,我就是傻傻猛做而已,現在變成要去嗅出自己領域可做的主題,這真的需要很深的功力,但老師竟然能用他自己研發的高招,來清楚告訴我們,搜尋出多少篇研究就有機會做,多少篇就是機會渺茫,甚至判斷可以投多少分期刊……這嚇人且昇華「得道」公式,真是令人讚嘆!

 

另外,老師也把硬梆梆的統合分析專有名詞,以生活化的方式來比喻,真是出神入化,我也是除了讚嘆之外就只有讚嘆!不知為何對比老師們,雖佩服以前自己可以完成論文,但就是覺得自己很憨慢且不好意思,完全就是苦幹實幹,若早點遇到新思惟,或許就不會 PTSD?

 

接下來,就是自己要進入叢林實際採香菇了,只是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賣出自己採的香菇?希望自己能順利產出,謝謝老師!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