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20212_0636
2022 / 2 / 18

一日學習,不僅教到你懂,還教到你會做!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復健醫學部 許哲維 醫師

 

 

Meta-analysis_20220212_0636

 

 

無法獨力完成研究,成為心中的缺憾。

 

來上課之前,住院醫師時期其實已有發表統合分析的經驗,但當時不論是對統合分析,或軟體的操作,都不夠熟悉。雖然在優秀的夥伴和師長帶領下順利發表,心中始終有一份遺憾。總感覺無法從頭到尾獨立完成,離真正學會統合分析還有很大一段距離。

 

就因為先前撰寫的經驗,知道要找到適合的題目、彙整論文、整合資料到發表投稿,是十分漫長辛苦的過程。然而,不論是復健科業內,或者是院科都有前輩、學長姐在統合分析以至於學術表現上發光發熱。在順利升任主治醫師後,決定將這項技術精通,同時學習撰寫學術文章的細節。

 

 

由高手學長指導,一次搞懂統合分析。

 

新思惟的課程編排非常緊密,開始的時間不算太早(很多七點半或八點開始的各式臨床課程,實在是很累),每堂課的時間與休息的長度都掌握得很好,就連座位置放個人物品,都有細心設計,不負盛名!

 

凱閔學長在統合分析上的成就名聞遐邇,一直都是我的 role model。住院醫師時期有幸跟學長學習,就很希望能學到一招半式,很開心有機會能再近距離跟學長學習統合分析。

 

 

參加院內課程,新手還是無法上路。

 

復健科的業務,不論在醫院和基層都十分吃重,服務的族群廣,也面臨各式各樣的挑戰。統合分析不只提供給我們在醫院生存的籌碼,也讓我們對各種各樣、眼花撩亂的新技術、新概念,有實用的利器檢視證據和臨床應用,開啟更多的可能性。

 

在學校、醫院,其實一直都有實證醫學以至於統合分析的相關課程,先前也投入不少時間、精力、金錢,望能窺其堂奧。可惜的是,這些課程經常能教得懂,但常常不能教得會做!

 

新思惟一步一步的緊湊實作和製圖比賽的設計,都讓我們能將流程和注意事項,撇除不必要的雜訊,將重點刻在我的腦海中(但是回家還是要多複習)。

 

 

帶領研究初心者,跨過起步的門檻。

 

關鍵字設定、文獻搜尋、文章收錄,其實在很多公開課程或實證醫學的組織都找得到相關的資源,但實際做下去就知道,其中的眉角多到不可思議,以發表考克藍文獻回顧為目標的流程,讓我這樣的初心者卻步。

 

秉濤醫師分享各種撇步,讓我看到缺資源、缺經驗入門學者的希望,一年十篇的功力果然不是浪得虛名!不管是搜尋階段的各種技巧、文章整理的秘訣和與雜誌社、主編的應對都讓我收穫良多。

 

最後當然也要對蔡校長一絲不苟的態度致敬,不論是字體、顏色、編排,都盡心盡力做到最好,所謂見微知著,期許自己向蔡校長學習,將學術與臨床的成績,以最好的姿態呈現給每一位讀者和夥伴。

 

最後十分感謝新思惟團隊所有成員細心細緻的準備,與每一位講師極其詳盡的教學,不藏私的分享各種關鍵經驗與模板利器,十分值回票價。

 

希望能很快有所產出,與大家分享喜悅!謝謝!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