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 8 / 31

[快訊] 吳政彥營養師團隊,研究 ICU 病患最佳腸道營養餵食方式之統合分析,獲 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刊登!

 

 

01_EJCN_WuJY_05

 

 

文章介紹

 

在加護病房(ICU),重症患者因代謝和荷爾蒙紊亂而受到壓力,導致營養不良以及微量營養素的缺乏,因此大多數重症患者都建議使用腸道營養(EN)。多項研究顯示,接受腸道營養餵食的重症患者感染率較低。

 

然而應該採用連續餵食或是間歇餵食,才能獲得最佳的效果,目前的資料並不一致,吳政彥營養師便針對這個議題進行統合分析。

 

最後共納入 785 名患者的 13 篇隨機對照試驗(RCTs)。分析結果,與間歇餵食相比,連續餵食有較低的死亡率,但便秘的風險較高。然而接受間歇餵食的患者比連續餵食的患者,更容易出現腸道不適應症。由於研究結果的異質性,連續餵食與間歇餵食相對於臨床效益和安全性仍然存在爭議。

 

總體而言,吳政彥營養師團隊認為,針對 ICU 病患的最佳腸道營養餵食方式,目前現有的證據的確定性較低,未來值得進一步研究。

 

遇到不確定的狀況,查過文獻後,也沒有確定結論的議題,把文章蒐集起來做個統合分析,嘗試在有爭議的主題中找出方向,是很不錯的研究題材。

 

 

恭喜吳政彥營養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創刊於 1947 年。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7,在 Nutrition & Dietetics 領域排名為 Q2(33/88) 期刊。

 

 

吳政彥營養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