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JRM_LinTY_03
2023 / 8 / 25

[快訊] 林庭伃醫師團隊,關於中風後患者的肩部超音波影像之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 刊登!

 

 

01_JRM_LinTY_03

 

 

文章介紹

 

中風後肩痛對於中風倖存者來說是一個嚴重的挑戰。林庭伃醫師團隊想要探討透過超音波檢查中風後肩部結構變化的相關資訊。

 

團隊檢索 PubMed、Embase、Web of Science 和 ClinicalTrials.gov,截至 2022 年 12 月 7 日,尋找中風患者肩部超音波檢查結果的研究,最後總共納入了 23 個臨床研究。

 

半癱肢肩部最常見的病變有肱二頭肌長頭腱(41.4%),其次是冠狀下肌腱(33.2%)、肩甲下滑囊(29.3%)、肩鎖關節(15.0%)和肩胛下肌腱(9.2%)。常見的病理發現包括肱二頭肌周圍滲液(39.2%)、肱二頭肌肌腱病變(35.5%)、冠狀下滑囊炎(29.3%)和冠狀下肌腱病變(24.6%)。肱二頭肌長頭腱和冠狀下肌腱的異常在半癱肢(對照側)的肩部中可明顯觀察到。在運動功能和肩部病變之間未觀察到相關性。

 

這項統合分析研究證實超音波檢查,能讓臨床醫師識別中風後常見的肩部病理。未來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探討這些變化與中風患者臨床之間的關聯性。

 

 

恭喜林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JRM)創刊於 1969 年,2022 年 impact factor 為 3.5,在 Rehabilitation 領域排名 Q1(11/68),在 Sport Sciences 領域則排名 Q1(19/87)。

 

 

林庭伃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