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180526_0379_fim
2023 / 4 / 24

住院醫師時期就投資自己,時間複利遠超乎想像!

 

作者:奇美醫學中心 中醫部 陳曉瑱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曉瑱醫師團隊,關於針灸緩解腎絞痛的臨床效應之統合分析,獲 Frontiers in Medicine 刊登!

 

 

Meta-analysis_20180526_0379_fim

 

 

我研究的領域是中醫與腎泌尿疾病,新思惟課程是我在研究領域啟蒙的關鍵。

 

 

升等需要論文,R2 就積極準備。

 

因為晉升 senior R 與 VS 都需要研究發表,在 R2 時(住院醫師訓練第二年)很密集的上完新思惟的簡報、醫學論文與統合分析課程。

 

(鈺編按:在住院醫師的第一年,陳曉瑱醫師開始培養自己的簡報能力,參加《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由於在醫院升等需要論文,隨後積極報名了《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統合分析工作坊》,以提升自己在學術領域的能力。而在進修簡報和學術之外,陳醫師也透過《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建立自己的網站,為個人專業打造發聲的平台,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課前對軟體操作很陌生,也看不太懂 Table 內容,但好在課程操作手冊寫得很清楚,且切忌不能跳步驟,一個一個跟著做,不懂可以舉手。

 

感謝助教們總是不厭其煩的協助一直舉手的我,從表格對齊、線條粗細、標點等很細節的 Word 問題,更不用說 CMA 系統的操作,多虧有講師與助教的協助,讓我很安心的一路製作,也很幸運在製圖大賽中獲獎

 

 

從新思惟學到的能力,成為研究路上的利器。

 

課後雖然想立刻嘗試統合分析,但當時院內無統合分析的風氣與團隊,住院醫師也較流行寫 case report 與收案、健保資料庫。不過蔡校長說,我在表格、製圖很細心,在還沒有研究資源和資金的情況下,可以透過這項技能與其他醫師合作。

 

當時擔任協助研究的工作,在軟體操作、Table 1、PRISMA 給予協助,也持續與課程上認識的校友保持聯繫,偶爾討論研究(大部分互相在臉書上按讚),也發表幾篇共同第一作者與第二作者文章。

 

如今可以發表這篇文章,是奠基於從新思惟許多課程所學的能力。

 

 

院內許多同仁是新思惟校友,組團成為合作夥伴。

 

調職至奇美醫學中心擔任主治醫師後,發現院內研究風氣興盛,醫學中心晉升條件嚴格,規定每年一篇 SCI(需擔任第一或通訊作者)。院內甚至有統合分析工作坊與團體競賽,許多同仁是新思惟的校友與合作夥伴,大家普遍都有研究水準與概念。

 

我參與院內研究工作坊,在找到寫作主題後,由我擔任主要寫作和表格設計,指導醫師則是院內的麻醉科洪國全醫師。我們依照統合分析研究概念,由兩位以上醫師共同執行研究,速度很快,不到三個月就完成了。

 

無奈在預計投稿的前一週,中國已經發表同樣的主題。當時很喪氣,原本想要放棄這篇了,還哭著打給指導醫師。指導醫師希望能修正,再投投看。

 

我也想起新思惟的講師曾說過:「當文章數量不足時,可以考慮搜尋更全面資料時,除了跟作者要 data,也可以找看看不同語言,甚至未發表的文章。」最終由洪國全醫師整合已發表文章與額外找到其他文章收錄,一下子將文章數目擴增,且加入 TSA(trial sequential analysis),我們順利將文章發表在 Frontiers in Medicine 期刊。

 

有了這篇的寫作經驗,之後也陸續與麻醉科、腎臟科、泌尿科有更多合作機會,也嘗試自己跑統計、評讀和嘗試不同領域的寫作主題。

 

 

遲早都要來學,何不趁早投資自己?

 

感謝新思惟一直都在,因為合作夥伴大多是新思惟之友,好在住院醫師時期(相較比較有空的時候)就來新思惟上課,課程價格雖然對住院醫師而言比較高,但時間會告訴你,這個投資很值得。因為住院醫師時間較充裕,主治醫師在臨床業務和行政中還要做研究,時間就不那麼夠用了。

 

既然已經決定要來上,為什麼不一開始就上?每一堂課都讓我認識研究領域上的貴人,除了蔡校長、新思惟講師與助教大家庭,還有奇美腎臟科陳銳溢醫師、麻醉科洪國全醫師,高醫泌尿科陳妤甄學姐,北榮中醫科盧禾潾醫師等。

 

新思惟課程的附加價值很棒,社團有校友可以相互更新研究資訊。上課時不要忘記前後左右,一起排隊上廁所的一日同學,多年後,他們真的都變成研究夥伴了!感謝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