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OI_HuangHK_26
2023 / 1 / 5

[快訊] 黃暉凱醫師團隊,關於雙磷酸鹽治療與糖尿病和血糖控制關聯之統合分析,獲 Osteoporosis International 刊登。

 

 

01_OI_HuangHK_26

 

 

文章介紹

 

雙磷酸鹽,是治療骨質酥鬆症的重要藥物,之前有研究觀察到,使用雙磷酸鹽治療的患者,似乎連血糖控制都會更好,糖尿病的發生也會少一些,但並非所有研究都有相同結果,於是黃醫師團隊想使用統合分析,來回答這個問題。

 

收入七篇研究,共 1233844 位受試者,分析後發現,整體來說,使用雙磷酸鹽治療的患者,糖尿病風險真的下降了。不過進一步分組分析,得知如果研究是觀察型的,是的確有差異,但如果只看隨機對照研究,則並沒有差別。

 

黃醫師團隊認為,因為證據等級較高,偏誤較少的隨機對照研究並不支持這樣的結論,之後建議用更為嚴謹大型的隨機對照研究確認,會更恰當。

 

這篇是個很好的例子,用單純的統合分析與分組分析,就說出一個有細節、有轉折、有指出未來方向的論述,很值得參考!

 

 

 

期刊介紹

 

Osteoporosis International 創刊於 1990 年,是在歐洲與美國的骨質疏鬆症基金會合作下成立的(European Foundation for Osteoporosis、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of the USA),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071,在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領域排名 Q2(46/146)。

 

 

黃暉凱醫師與新思惟國際

 

 

 

論文寫作 / 統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