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JCEM_PengCCH_07_clip_meta-analysis_HuangHK_25_clip_mepa_meta-anlysis
2021 / 7 / 1

[快訊] 彭瓊慧與黃暉凱醫師團隊,關於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是否增進血糖控制之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刊登,並獲多家國際媒體報導!

 

 

01_JCEM_PengCCH_07_clip_meta-analysis_HuangHK_25_clip_mepa_meta-anlysis

 

 

文章介紹

 

在控制胃酸分泌上,氫離子幫浦阻斷劑 PPI,是常被使用的藥物。因其藥物機轉,也可能藉由升高胃泌素的濃度,刺激胰島素分泌,那麼,使用 PPI 的糖尿病患者,會不會血糖控制得比沒使用的糖尿病患者好呢?又,如果血糖控制得比較好,使用 PPI 的非糖尿病患者,會不會因此減少日後變成糖尿病的機會?這是彭醫師與黃醫師團隊想知道的。

 

研究收入了 7 篇血糖控制論文與 5 篇糖尿病產生風險論文。統合後發現,在有糖尿病的患者,如果剛好也有服用 PPI,其 HbA1c 數值顯著降低、空腹血糖也顯著降低。在沒有糖尿病的患者,使用 PPI,並沒有減少之後發生糖尿病的機率。

 

作者認為,在有糖尿病的患者,如果剛好也使用 PPI 控制胃酸時,要注意血糖藥的劑量,並與 PPI 的存在做整體考量。

 

 

本文的研究設計有兩層,不只回答一個簡單的血糖控制問題,更進一步回答糖尿病的風險問題,得到「血糖控制會不錯,但在一般人並不會減少日後糖尿病產生的機率」,為 PPI 的血糖效果做了定位,清楚呈現效益,也能避免過度延伸。

 

因為概念簡單且好懂,本文刊出後,迅速獲得許多國際媒體醫療記者的報導,除英文外,中文、西班牙文、法文、土耳其語也有。

 

 

能夠有這麼快速的傳播跟影響力,除了彭醫師與黃醫師本身論文特質之外,也同時因為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與 Endocrine Society 會固定發布新聞稿,將對一般患者有意義的學術論文選出,用白話新聞稿方式發布,這對於增加學會影響力、增加學者投稿意願、增進學者知名度,都有明顯的幫助!

 

恭喜彭醫師與黃醫師!

 

 

20210629_164923

 

20210629_165213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JCEM)的前身為 1941 年創刊的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於 1951 年改為現名。為美國 The Endocrine Society 的官方期刊之一,有趣的是,雜誌地址登記於美國華盛頓特區,但雜誌則是委由英國劍橋大學的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發行。

 

JCEM 的 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5.399、在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領域排名 Q1(21/143)。

 

 

彭瓊慧醫師與新思惟

 

 

 

黃暉凱醫師與新思惟國際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