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award_20170311
2023 / 1 / 5

[快訊] 李佳維醫師團隊,關於利他能治療阿茲海默症冷漠症狀之統合分析,獲 Psychopharmacology 刊登!

 

 

meta-analysis_award_20170311

 

 

文章介紹

 

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冷漠症狀,目前可用利他能來治療,但隨著新研究發表,李醫師團隊想進一步統合現有文獻,看看究竟是否有效。

 

統合了四篇隨機對照研究後,作者們發現,如果追蹤時間短,不同的量表會有不同的結果,例如用 NPI apathy subscale 評估時,早期沒有幫助,但六個月的時候卻有效。這顯示目前的研究可能追蹤期多數不夠,無法顯現出利他能對降低照護者負擔以及增進整體功能的效益。建議之後若設計隨機對照研究時,可將追蹤時間拉長。

 

統合分析的論述,並不一定只有「有效」或「無效」兩個結果,配合細節的觀察以及分組分析,還有對藥理學的理解,常常會發現很有意思的轉折。本文就是這樣的例子!

 

 

恭喜李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Psychopharmacology 創刊於 1959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415,在 Neurosciences 領域排名為 Q2(109/275) 期刊,在 Pharmacology & Pharmacy 領域排名為 Q2(98/279) 期刊。

 

 

李佳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