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10911_0412
2023 / 1 / 16

課後跟校友們一起組團,加速文章發表的機會。

 

作者:奇美醫院 神經內科 李佳維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李佳維醫師團隊,關於利他能治療阿茲海默症冷漠症狀之統合分析,獲 Psychopharmacology 刊登!

 

 

Meta-analysis_20210911_0412

 

 

這篇統合分析是在上完新思惟課程後所開始著手的第一篇文章。

 

 

找同院的校友組隊,成為課後發表的關鍵!

 

儘管上完課後,自己像武俠小說的主角被打通任督二脈功力大增,但在尋找題目的過程中不時卡關而顯得心浮氣躁,不外乎是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都恰巧在近期內有統合分析的論文產生,而且大部分都是中國學者,在面對對岸可以不斷量產論文的統合分析團隊,顯得自己很渺小且無助。

 

如果在那時,有人問我說:「去上新思惟的課,之後究竟能否順利發表文章?」我會回答:「關鍵在於能否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分工合作,搶先發表。」在載浮載沉的五個月後,有上過奇美專班的醫師開始呼朋引伴、組成團隊,才讓一切有了轉機。

 

此時的我尋找題目的心態已經是「沒魚蝦也好」,也剛好找到關於常使用在小孩注意力不集中的藥物 methylphenidate(利他能,俗稱聰明豆)是否也能治療阿茲海默症淡漠(apathy)的研究,去分析四篇 RCT 文章對於新手來講似乎不會太複雜,應該是個不錯的開始。

 

 

對新手來說,冷門題目反而是潛力股。

 

我看似用開放的心態面對這個題目,看看是否能用統合分析的方式分析出什麼結論,但內心還是有小小的虛榮心作祟,多少覺得對比於其他臨床實用且熱門神經領域的主題(例如:急性腦中風的急性再灌流),探討治療阿茲海默症病人的淡漠症狀,相較之下好像略顯雞肋?但最後結果證明我錯了。

 

在熱門的神經領域上能做出統合分析的文章固然很好,但相對的也要跟全世界的團隊一起競爭。對於新手來說,常常眼高手低,除非團隊裡有資深的醫師能指點迷津,少走點冤枉路。

 

在尋找題目的過程中,有一些看似冷門但在近期內慢慢浮出幾篇 RCT 的主題,其實也可以去慢慢品嚐並整理出自己的思緒脈絡,然後回歸到臨床去觀察,才會發現這樣重要的事情,原來之前的我並沒有注意到。

 

 

始料未及的發現,成為文章的賣點。

 

以這篇題目來說,阿茲海默症的病人常常會合併精神症狀造成照顧者的負擔。相較於一些外顯的精神症狀,像是妄想、幻覺、暴躁易怒等容易讓人察覺,淡漠是一個早期病程就會出現的症狀,卻在醫療端及照顧端容易被忽視。

 

回歸到臨床看診中,在有限的時間之內,我也常常忽略詢問病人的家屬,在照顧上有無因病人淡漠而造成照顧的困難。對於一個照顧者來說,也許可以理解中風病人因肢體無力而臥床需要人照顧,但是可能無法理解為何有些好手好腳的長輩得了阿茲海默症卻不想去洗澡、刷牙,好像他們身體上的異味跟自己無關,需要像照顧小孩般三催四請才肯去做。然而,照顧者這樣的疑問可能就藏在心裡,在門診中不曾提出而造成遺憾。

 

在之前的統合分析中,發現過去常用的兩種淡漠量表的評估有不一致的結論,有可能是因為量化方式不同,AES 量表是去分析淡漠在各個 domain 上的嚴重性,另一種 NPI-apathy 量表是 apathy 整體的嚴重程度。

 

此篇統合分析藉由兩種量表,發現使用「利他能」在早期可於 apathy 各個 domain 上有進步的效果;然而,整體的進步需要到六個月後才看得出來。用次族群分析去找出「使用藥物的時間越長可以整體改善淡漠的狀況」,能做出這個結論是我當初始料未及的。

 

 

找題目猶如挑股票,選對標的很重要。

 

如果有人再問我說:「去上新思惟的課,之後究竟能否順利發表文章?」我會加上一句話作補充:「能找到好的題目以及有團隊分工合作,可能加速發表的機會。」

 

至於什麼是好的題目?除了熱門的主題不時有 RCT 可以做統合分析,但競爭也大,持續關注相較冷門的題目也是一種選擇,從中研究可能會有一些驚喜。就像是股票市場裡面,大家容易一窩蜂去買熱門的大型成長股造成價格追高的現象,然而股票上的超額報酬,常常出現在小型價值股的公司從小變大的過程中。想不到找論文題目跟挑股票標的有異曲同工之妙,也是蠻有趣的。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