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Meta-analysis_20180826_0577
2018 / 9 / 6

聆聽行家的實務經驗,看見研究的精髓。

 

作者: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生活服務產業系 陳淑貞 助理教授

 

 

00_FB_Meta-analysis_20180826_0577

 

 

剛開始報名這門課,源自於我先生為新思惟的忠實粉絲,在他的鼓勵下,我倆同時報名,但是我對於統合分析的概念全無,直到 8 月初開始瀏覽新思惟網頁,才開始有一點點模糊的概念進入我的腦中。

 

進入神經迴路的最大刺激點,始於看指定論文及下載檔案,隨著時間一天天接近,meta-analysis 的一些關鍵字逐漸在我的神經迴路留下印痕。

 

由於我以前從事基礎研究,來到科技大學後轉換跑道,做以問卷為主的社會科學研究,在閱讀期刊時內心不時出現疑問:我目前的研究適合做 meta-analysis 嗎?

 

 

課堂上的精闢說明,令人大開眼界!

 

我對第一節課的感覺:大開眼界!

 

一開始覺得閱讀指定論文 + 提問看三遍應該可以,結論是「完全錯的,而且完全不夠」,因為越看產生的疑問越多。於是,我帶著滿滿的疑惑北上,希望取經之路能解決諸多疑惑。

 

課堂中,凱閔老師及秉濤老師輪番上台,緊湊的上課節奏(得聚精會神、無法鬆懈地認真聽講)及重要經驗的傳授(包括哪些為地雷區、一定要做的……),不同案例的分享(印象特別深刻、學習效果佳、很棒的上課方式,特別是講者從研究主題發想到確定的過程,這是很難得的經驗分享),便感受到二位講者對 meta-analysis 的精闢見解。

 

即使自己的準備實在不足,特別是在一些資料庫、專有名詞方面,但是透過凱閔老師及秉濤老師的說明,也能清楚明瞭!心中燃起一絲想法:自己應該多做功課(再多準備)才來,而非只做完指定項目,真對不起自己辛苦賺的錢(第一次覺得慚愧)。

 

 

一個手誤,讓豐富的實作有些遺憾。

 

中午的實作練習,最令我挫敗。被稱為「電腦殺手」的我,一直按照手冊操作步驟,順利地完成第一張圖,但在操作的過程中不小心將電腦關閉,以至於必須重作第一張圖時,再次複製原始的資料,所有奇怪的狀況一一產生,進度一直停頓來解決新的狀況。

 

當聽到有人已完成上傳時,我的內心完全崩潰,焦慮感油然而生。雖然後來完成了四張圖,但不能在過程中完成全部預期的作業,是我最大的遺憾與失落(第二次對不起自己的荷包)。

 

 

對科學的堅持,在圖表呈現亦然。

 

遺憾的地方,在主題轉移到蔡校長講解圖表編排時,得到小小的補償;因為學習到令我振奮的武功祕笈,適時彌補我內心的難過。

 

想不到一個小小表格的呈現還需要考慮美感,這讓我從事研究的過程中,一直深信「結果勝過一切」的想法瞬間瓦解。當看到對比的二張圖時,一切盡在不言中,事實勝於雄辯。

 

一個完整科學結果的呈現,竟有那麼多的堅持!而在科學的殿堂中聽到行距、文字字型、橫直線的運用等等,也再次衝擊著我的舊思維。如此追求視覺效果的完美呈現,讓我不免好奇蔡校長的這些堅持、學習及努力的源頭,是怎麼產生的?

 

今天在實作練習過程的挫敗,於蔡校長的分析與批判之中淡去,取而代之的是心靈產生了些許喜樂,這大概就是學習快樂的泉源。

 

 

汲取成功者的經驗與精髓

 

三位講者提供 meta-analysis 軟體使用的 SOP 程序,其步驟及精細處的用心,我是自嘆不如,好在勇於邁出學習的步伐,才有機會在課堂上從三位講師身上學習箇中精髓。

 

綜觀所有研究環節,閱讀期刊於我不是難處,我發現最困難的是在選擇研究方向。之前一直做問卷調查,有涉獵一些期刊,如:非藥物處理對於憂鬱症的療效,但是每篇期刊所使用的量表不同,如何去歸納與分析,這是我最大的困難點,也祈求解答。

 

一踏入學習的殿堂,才發現世界如此廣闊,我很高興參與這次的學習過程,從三位講師身上感受到求知認真的態度,謝謝,再謝謝。

 

唯一的課程建議是:資質駑鈍、電腦殺手級的我,需要兩天的課程安排。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