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d_SYNiu_meta-analysis_20221217_1037
2022 / 12 / 22

臨床如此繁忙,新思惟帶我們從中找到做研究的訣竅。

 

作者:台中榮總 婦女醫學部 牛思云 醫師

 

 

00_FB_innovard_meta-analysis_20221217_1037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近來受訓醫院的研究風氣盛行,目標不再只是追求病人數量,還積極鼓勵大家發表論文,去國外參加研討會,並有新的產出。

 

婦產科常需要在醫院值班,其實待在醫院的時間不少,但經常有突發的事情,導致時間變得零碎。常覺得自己並不是沒有時間,只是進入狀況太慢,可能是對自己研究的目標和架構不夠清楚,而無法有效的利用時間。

 

 

從零開始要耗費的時間、心力,令人心生畏懼。

 

最近剛好和大學好友聊天,好友最近剛刊登了一篇 meta-analysis,好友提及在軟體的部分,她是從無到有,一步一步看 YouTube、上網 Google,以及頻繁的找老師求救,才好不容易完成的。

 

聽完好友的經驗,我更覺得沒有條件自己摸索,除了工作繁忙,學習容易被打斷以外,也希望自己去找老師討論的時候,能足夠的裝備好自己,成為老師的助力,不需要像初階班一樣,讓老師從 ABC 開始教起。

 

 

只要能夠兼顧臨床和研究就太好了

 

而另一位朋友曾經上過新思惟的課程,朋友除了本來能力就很好以外,他利用零碎時間的能力更是讓人自嘆弗如。值班時,曾見過朋友左手指揮臨床事物,右手在一個晚上改完論文的 revision。

 

朋友也不算是工作狂,人緣好、常有朋友幫忙以外,還能夠學吉他、學編曲。做好臨床工作已經不容易了,沒想到厲害的人除了臨床、教學、研究能同時交出漂亮的成果,甚至還保持心情愉悅,有工作之餘的興趣。

 

對我來說,要做到這樣實在太夢幻了,但如果臨床工作和研究兩件事情,能讓我不要每天都像溺水求生,能夠游刃有餘,那就很足夠了。

 

 

當寫論文變成填空題,疲憊的下班時間也能產出。

 

有時上了一整天的刀,在下班體力透支的狀況下,回家更是不想打開生硬的論文。但如果對於一個明瞭學術方向的人來說,做研究真的能像填空題一樣,不用費太多心力思考方向,那真是太令人夢寐以求了。

 

依據先前整理 data 的經驗,我覺得自己很多時間都迷失在龐大而繁雜的資訊中,如何訂立一個好題目,如何在現有的 data 中看見一些有意義的結果,都是自己可以增強的地方。

 

 

課程排除了研究路上的障礙

 

這次經過一整天的課程,我開始瞭解初學者要如何進行反向工程,如何從 review article 當中尋找 meta-analysis 的契機,又或者是如何從前人的 meta-analysis 去發想 update meta-analysis 和 subgroup 的分析。

 

強大的統計軟體,裡面雖然已經內建了許多統計公式,但很多統計上面的眉眉角角,在沒有領路人的狀況下,根本就不會發現,甚至完全算錯了都不自知。

 

新思惟的課程,除了在實作上提供了有效而且不會錯誤的方法,連圖表的美化都在課程的守備範圍內,更有投稿以後和 reviewer 的攻防建議,真的是從 paper 發想一路到發表都照顧到了。

 

上完一天的課,就像醍醐灌頂。覺得自己更有能力去分辨什麼是好題目,也更有能力去從 big data 當中挖出寶藏。但課程結束後,仍有很多地方需要自己努力,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要趕緊先從找題目開始!

 

 

01_received_637463291501732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