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30513_0318
2023 / 5 / 18

新思惟傳授了許多學校不曾教的實務知識和技巧

 

作者:屏東基督教醫院 護理部 賴威廷 護理長

 

 

meta-analysis_20230513_0318

 

 

在臨床工作幾年後,曾和醫院主管學習過統合分析的片面知識,當初只是知道不需要跑 IRB,單兵戰鬥也可以辦得到。而在兩三年前準備報考研究所,當時一直在觀望新思惟的課程,心想著,是什麼樣的課程設計能夠讓我們一天就了解統合分析?不過礙於學費太貴,便打消了念頭,打算先在碩士班期間將實證基礎打好後,未來再好好學習統合分析。

 

兩年的時間過去,今年六月即將完成碩士學位,也考上了博士班。因為博士班的畢業門檻需要有 SCI 的發表,因此將統合分析學好,是我的必要任務。這兩年新思惟的廣告一直在我的社群軟體演算法中出現,突然看見這次要來台南開班,讓我可以省下高鐵票錢,於是我狠下心來信用卡刷下去,準備好好投資自己。

 

我想,要是能在這堂課後掌握了統合分析的寫作技巧及圖表製作,這幾萬塊學費會很值得的。

 

 

實戰的課程內容和實用的軟體實作

 

這次非常期待上新思惟的課,由於學費實在價格不斐,我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全神貫注在每位老師傳授的知識與技巧。整天的課程下來,我認為新思惟的課程帶給我們統合分析的重要概念,以及傳授「如何寫」,光是如何寫這件事,便是在學校開設的課程中學不到的,在新思惟可以獲取許多實務面的知識與技巧。

 

除此之外,老師們為 CMA 軟體操作過程所編製的實作講義,基本上已經呈現了非常「防呆」的步驟。整個操作過程,我依照講義上的流程步驟自行操作,其實舉手提問不超過三次,因為實在非常清楚。如同老師上課前說的,照著如此詳盡的步驟,就算是初學者也絕對能畫出 SCI 等級的圖表。以初次使用 CMA 軟體來說,這樣手把手的講解真的是非常清楚了。

 

光是省去了摸索軟體的時間,就已經向前邁了一大步,練習了幾次,我相信未來即使稍稍忘記,只要透過講義,還是能找回手感,完成圖表的繪製。算是用金錢來換取學習的效率,我個人覺得滿值得的。

 

 

期待未來能針對非醫師族群設計課程

 

在課程方面有些建議,由於新思惟的課程面向族群大多是醫師。不過新思惟的口碑與教學品質,我相信日後其他職類的學員也會越來越多,課程中滿多時候感覺到許多技巧是為了醫師背景而設計(這也是我過去在報名之前猶豫的點),因此若是能兼顧其他學生的需求,或許能吸引更多職類的學員前來學習。

 

此外,在課程提供的 Excel 檔案,我比較不熟悉的是這些數據是如何整理出來的,或是說從每篇我們收納的文獻裡,我們該如何去摘取所需要的 data,若課程能提供進一步教學,對於統計底子弱的學生或初學者可能非常會有幫助,不過每個人的程度不同,所以這部分只是我的小建議,畢竟這確實是我個人在上完課程後還無法掌握的細節。

 

或許未來也可以安排在課程內容簡短的講解,抑或是額外程度分班開設課程。總體來說,這次的課程設計是非常精準且有效率,讓我未來在撰寫統合分析的文章與後續投稿發表,提升了不少的信心。

 

 

meta-analysis_20230513_1409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