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30513_0327
2023 / 5 / 18

在競爭愈發激烈的現況,我必須準備的更加周全。

 

作者:高雄長庚 精神科 林侑緯 醫師

 

 

meta-analysis_20230513_0327

 

 

在申請住院醫師時,因為嚮往的科別容額不多,面試季將近尾聲時,常常都已經可以指認出哪些總是榜上有名的優秀同儕。在空氣快要凝結的面試休息區,我常會選擇破冰以緩解緊張情緒,也鑒於對強者的好奇心,也把握機會多與總能脫穎而出的同儕聊聊。

 

前輩們選才的立基,當然是對科部未來發展助益高、配合度也高的能與共謀之士,各醫院也會有不同的特色與考量,然而,不問不知道,一問嚇一跳,重榜率最高的幾位優秀同儕,皆不約而同在申請當下已經有原始論著的發表。

 

冷汗直流,即便自己從實習開始一路胼手胝足,把握機會,積極爭取至今也只有寥寥數篇 case report 與 letter to editor,相較之下,履歷的文字密度更顯寂寥。但也深深感到幸運,在競爭對手是這些怪物的前提下,還願意給我機會的前輩們,你怎麼能讓自己的伯樂失望!

 

 

比起責怪體制,我能做的是將自己提前準備好。

 

我們當然可以對上述這一系列的個案觀察有系統性的批判,諸如醫界的內捲、醫學教育的未來走向云云,但現實的,對選擇在系統內生存的自己,算是在相當於起步階段就利用親身的經歷,確定了研究能力在當代是一件很潮、需求度極高的必備技能之一,而且起步愈早愈好,可能錯過的機會就愈少。

 

這也是為何會選擇在進入未來志業之前,我選擇盡早充實自己研究能力的原因,往者已逝,但來者猶可追,期許自己能夠在進入科部時就成為即戰力,成為當機會來臨時能夠把握的,準備好的人。

 

那麼為什麼選擇新思惟,除了廣告投放很兇,有諸多優秀校友的成績有目共睹,在猶疑著是否要在假日花半個月住院醫師薪水去上課時,蔡校長的一句話,是壓下我輸入卡號手指的最後一根稻草:「統合分析是沒有資源研究者的起步良方」,沒錯,還沒有舞台的時候就自己搭建,戲棚裡演得好自然會有觀眾!

 

 

充滿知識與細節的課程,引領著新手走出自己的路。

 

接下來在工作坊當天發生的事情非常快,感受到改變的速度與幅度之大,雖落俗套但還是值得記錄一切感動的瞬間:不論是鉅細靡遺的統計軟體操作手冊,還是細節滿滿、相當實際的新手起步指點及誤區提醒,在在都能感受到團隊在課程設計之用心。

 

在嘗試新事物時,任何一個關卡都可能成為前進的阻礙,甚至是導致放棄的可能,但這一天的工作坊,就是想方設法幫忙把牽制你成長與前進的荊棘拔除,牽著研究路上新生小兒的手,走過一條前人已經闢好的蹊徑,讓你相信自己可以繼續走下去,課後也不用擔心,遇到課程相關的問題,蔡校長提供的 Office Hour,都在每週等著提供協助。

 

我明白接下來的故事不會就此一路順風,拿到學術擂台入場券的自己,遠遠還有不知凡幾、想像得到與難以想像的箇中三昧,非走過無法體會,但我們本來就不可能完全做好準備才出發,但唯有出發,才有成長與進步的可能。想要記得寫下這篇的心情,與未來的自己共勉之!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