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30513_0498
2023 / 5 / 18

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工作坊》,是為研究帶來希望的明燈!

 

作者:弘光 醫工系 黃彥博 助理教授

 

 

meta-analysis_20230513_0498

 

 

回顧 5 月 13 日星期六參加的《統合分析工作坊》,我以學術界菜鳥的身分,對這堂課充滿感激之情,課程為我在統合分析領域的學習之路點亮了一盞明燈,讓我即使面對著充滿挑戰的道路,也能充滿希望。

 

課程中,我進一步了解到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研究(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SRMA)的重要性,透過整理與統計相關主題的論文,統合分析能夠綜合評估研究結果,提供我們有效率的知識獲取途徑。

 

作為一名助理教授,我常常需要閱讀統合論文,也一直期許自己有能力進行並發表自己的統合研究,然而,僅僅閱讀他人的研究是不夠的,我需要向前邁出一步,從專業指導中學習,而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工作坊》,正是我所需要的。

 

 

提供初學者的諸多寶貴建議,讓起步之路更順遂。

 

張凱閔醫師以自身的研究經驗作為指導,教導我們如何規劃統合分析的研究,並詳細說明可能遇到的困難以及解決方法。在張醫師深入淺出的講解下,我學習到 meta-analysis 中重要的專有名詞、數據解讀、文獻分類等等,所有難懂的謎底都被解開了。

 

張醫師不僅傳授 meta-analysis 的學術知識,還給予了起步者許多寶貴的建議,例如如何尋找適合的研究題目、選擇合適的期刊,並推薦適合的審稿人。這些實用的建議,將能有助於初學者更快地完成並建立自信心,克服學術旅程中最艱難的起步階段。

 

 

透過前人的豐富經驗指路,避開容易犯錯的地方。

 

接著是曾秉濤醫師帶來的無限活力和啟發,他以自己每年發表 10 篇 meta-analysis 論文的成就,展示了他在這一領域的卓越專業能力和對研究的豐富經驗,並且對於統合分析方法的細節和技巧有著敏銳的洞察力。

 

在課程中,曾秉濤醫師分享了他的研究心得和方法策略,讓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應用統合分析的步驟和流程,曾醫師也說明了定義問題的重要性,並提供有效的文獻搜索和資料篩選的技巧,最後更強調結果解釋的關鍵,提醒我們在呈現 meta-analysis 結果時應該注意的事項。

 

曾秉濤醫師的積極態度激勵著我們,經由他的例子,向我們展示了 meta-analysis 的潛力和價值,鼓勵我們不斷探索和推動這一領域的發展,感謝曾醫師在工作坊中的教學與分享,我將繼續努力學習和應用,以期課後能成功發表。

 

 

新思惟的課程,為我打開了統合分析這扇窗。

 

經過課程的學習後,我對 meta-analysis 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它不僅僅是將多個研究的結果合併討論,還能提供更全面和可靠的結論,進一步促進學術界和決策者對於特定問題的理解和行動。在工作坊中我瞭解到了統合分析的步驟和流程,包括問題定義、文獻搜索、資料篩選、資料提取、資料分析和結果解釋,這些步驟的細節和技巧,對於進行一個成功的統合分析是至關重要的。

 

總的來說,《統合分析工作坊》為我打開了一扇新的門窗,讓我對統合分析的潛力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我感謝蔡校長、張凱閔醫師和曾秉濤醫師的指導和分享,講師們的專業知識和寶貴經驗,對我來說是無價的資源。經過這次工作坊,我在這個領域邁出了重要的第一步,課後會嘗試完成屬於自己的統合分析,來推動學術和實踐的進步。

 

(本文經 ChatGPT May 12 Version 潤飾)

 

 

meta-analysis_20230513_1414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