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liu_meta-analysis_20171022_0504_FB
2017 / 10 / 27

新思惟從沒讓我失望

 

作者:振興醫院 骨科部 劉俊良 醫師

 

 

clliu_meta-analysis_20171022_0504

 

 

過去曾經太單純……

 

過去還沒有接觸論文寫作,單純以為,只要有好的想法,就可以開始寫。但後來發現,才剛起步就問題重重,不管是資料取得方式、資料完整性、個案數多寡,以及繁瑣的 IRB 審核都是關卡。如果要做健保資料庫研究,資源的取得,也是一個難關。

 

至於統合分析,一開始的想法是:那不是最高證據等級的文章嗎?會不會太好高騖遠了?當時連想都不敢想。經過考慮後,我決定先回頭努力把一篇回溯性研究處理好,但準備文章投稿的階段,也開始思考,接下來要做什麼?

 

 

因為新思惟從沒讓我失望

 

在偶然機會中,有個師長提到,其實統合分析也還蠻適合年輕醫師,因為手上資源、材料不足時,統合分析是相當好的切入點,而且也不需要 IRB 審核。當下聽了覺得很有道理,又想起新思惟好像有這門課,更重要的是,看看學員的反應,好像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難,於是就在這次開課,把握機會報名!

 

其實過去也曾參加新思惟的大型研討會小班工作坊,如果要用一句話作註解,那就是「新思惟從沒讓我失望」!每一次課程都有收穫,最重要的是,講師們分享的寶貴經驗,是別的地方聽不到的。

 

 

從課堂,而非退稿才學到經驗,真好!

 

針對初學者,課程中也一步步的引導,從事前準備、資料分析過濾、軟體操作、圖像表格美化,甚至到投稿時的「撇步」,通通都有,聽得真是心懷感激,有人可以教我這些真好。

 

真不知該算不幸還是幸運。不幸的是,我的論文起步較晚,好多同輩都有傑出的成就了;幸運的是,在起步時,就可以聽到前輩那麼多寶貴經驗,肯定讓我少走很多冤枉路。

 

至於,為什麼那麼確定會少走冤枉路呢?因為,講師、校長提到常見錯誤時,我發現自己也有同樣的問題。還好,這些都已經在新思惟課堂中,聽到解決辦法,而不是在文章退稿時,才知道還有這些細節,甚至有時候 reviewer 還不一定會把問題告訴你,就直接退稿。

 

當然,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最重要的還是接下來的修行。既然學了這些東西,就希望能真正用上,期盼有一天,可以刊出一篇屬於自己的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