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190309_0763
2019 / 3 / 14

無資源也能做研究,犧牲年會來取經。

 

作者:奇美醫院 婦產部 徐英倫 醫師

 

 

Meta-analysis_20190309_0763

 

 

從住院醫師開始,便時常在晨會報告或聽別人報告 meta-analysis 的文章,那時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文章,或如何寫出這類型的文章(應該說從沒想過要寫),那時的 meta-analysis 好遙遠,彷彿是另一個次元的生物。

 

 

克服收案困難,資源少也能做研究。

 

直到自己當主治醫師,有發表文章的壓力,才開始探索、了解各種文章類型,就在這時,重新注意到 meta-analysis。

 

畢竟收案做研究困難重重,除了需要花許多時間,自己病人量也不多,最可怕的是根本不知道要收什麼 case,也不知道怎麼收,若能著手 meta-analysis,似乎可以克服收案的難關。

 

目前碩士班的指導教授,也一直希望我能抽出時間好好學習 meta-analysis 的課程,這對我的畢業論文題目會有幫助,無奈開課時間我一直無法配合……

 

 

不惜犧牲年會,也要參與課程!

 

每每在臉書上,看到新思惟之友發表《統合分析工作坊》的心得,都讓我蠢蠢欲動,終於在這次憑藉著一股衝動,拋開一切顧慮,迅速在網路報名並刷卡,讓自己不再猶豫、決心參加。雖然沒有考慮之下報名,造成和年會衝堂,但還是選擇來工作坊,只因我相信工作坊的價值會勝過每年都有的年會。報名費也比較貴。

 

開始上了珍貴的課程後,我就知道這次的報名決定是正確的!講師們以輕鬆且簡明的方式,把原本很艱深難懂的事情,講得連我這隻菜鳥也能領會了解。

 

雖然 meta-analysis 是門大學問,兩三天的時間可能都無法講完所有細節,但正如講師所說,要開車不需要先把引擎原理及所有零件都熟悉,我們只要掌握上路需要用到的技巧即可,其他的東西也許將來可以慢慢學,但我現在急著上路啊!

 

 

照著手冊實作,圖表上手更有信心。

 

整天的課程,我最推崇互動實作的部分。其實以往也聽了不少文章寫作的課程,但聽完後不是覺得遙不可及,不然就是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做到。然而,互動實作猶如父母牽著剛學走路的小孩,一步一步地前進,有自己操作,才真的有信心知道自己可以完成。

 

雖然現在是照著手冊的步驟在操作,但起碼動手做了,也深刻了解整理資料的重要性,像是一開始打籃球,總是先要拿起球,練基本動作。等要開始打球,也是會模仿別人的打法,最後把各種基本技能熟悉了,才有自己的球風。

 

當我製作出最終成品時,真的有照手冊上所寫,對自己內心喊了數次:我好棒!我行的!

 

 

原來,圖表優化也有些 know-how。

 

真的很感謝蔡校長及兩位講師,還有新思惟的團隊,安排了這樣有意義的課程。不得不提蔡校長的課,真是名不虛傳,總能幽默又細膩地闡明一些觀念,特別在圖片優化的部分,過往我只能主觀認定好不好看,但說不出哪裡好、哪裡醜,蔡校長說了很多我從沒想過的重點。

 

最後,期許自己能把握現在印象正深刻時,及早進行自己的 meta-analysis,才不會枉費自己犧牲了這次年會。在此推薦跟我有相同困境的同仁們,《統合分析工作坊》真的是值得參加的寶貴一課。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