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170311_0463
2019 / 3 / 7

臨床上的困境就是研究的契機

 

作者:文信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吳易澄醫師、曾秉濤醫師參與團隊關於藥物治療與預防譫妄的統合分析,獲 JAMA Psychiatry 刊登!

 

 

meta-analysis_20170311_0463

 

 

這篇譫妄症(delirium)治療的網路統合分析,是我們團隊值得紀念與慶祝的一篇文章,從研究設計到最後文章被接受,經歷過一段非常漫長的心路歷程。

 

 

踩在鋼索上的治療

 

有在醫院待過的同學們都知道,在醫院裡面最惱人的併發症之一就是譫妄症,每當病人出現譫妄症狀的時候,那些恐怖的症狀往往嚇得家屬驚慌失措,頻頻要醫師趕快幫忙處理好。

 

譫妄症狀的出現常常是因為個案身體狀況出現變化,要治本就要找原因並加以處理。然而,這樣的過程往往曠日廢時,家屬也會因為受到譫妄症狀的困擾而對醫療失去信心。

 

這個時候,精神科就是大家的好朋友,照會單裡面往往被要求協助開立譫妄症「相關用藥」。然而,聰明的人都知道,譫妄症狀哪裡來的相關用藥?精神科能做的就只有症狀治療,而且事實上,臨床上常常拿來治療譫妄症狀的藥物(主要為抗精神病劑),都沒有譫妄症狀的適應症(indication),因此幾乎所有的譫妄症治療都是 off-label use!

 

當再更仔細討論可能風險,會注意到幾乎所有的藥物研究都告訴我們,譫妄症患者使用這些藥物有可能會提高死亡率。這樣的報告對臨床醫師簡直就是雪上加霜呀!

 

 

臨床指引無法解決,就是統合分析的機會。

 

事實上,目前關於這樣的臨床兩難,所有的臨床治療指引都無法提供一個很好的解決之道,各種「建議」治療證據等級都相當低,甚至還有「不建議」使用的治療方式,更是讓臨床醫師徬徨無助呀。

 

當初在醫院工作時,這個問題就受到同儕間熱烈的討論,當時我們都沒有辦法解決,直到我開始接觸實證醫學的研究之後,才終於有了解決之道:那就是統合分析,統合分析位於整個實證醫學的制高點,可以提供更為清楚與確實的結論,並且為未來研究提供方向指引。

 

 

過去統合分析無法克服,今日研究改寫指引。

 

當然,這麼重要的議題,絕對不會到今天都沒有任何人做相關研究,過去也曾經有幾篇統合分析,討論譫妄症狀的治療,然而過去的統合分析提供的結論都相當不一致且不完整,讓臨床醫師更加無所適從。

 

這樣的困境就是我們的機會。透過今天的研究,我們明確的告訴臨床醫師:Haloperidol 加上 lorazepam 的針劑使用,最能夠緩解個案的譫妄症狀(努力尋找背後可能的病情變化,這是千古不移的定律),而且目前臨床上常用的各種治療方式,事實上和安慰劑(placebo)的安全性沒什麼兩樣(這邊的安全性指的是各種原因造成的死亡率,畢竟大部分的研究絕對不會強調個案的死亡是和藥物有關,否則就吃不完兜著走了)。

 

 

01_Mepa_NMA delirium management_chart

 

 

事實上,就是這樣的研究結論,讓審核者在審閱稿件時非常開心的寫下:「這篇文章將會改寫目前的臨床指引!」

 

終於,文章順利被 JAMA Psychiatry 接受了!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