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YRLi_Meta-analysis_20210417_1350
2021 / 4 / 23

醫學生也能親手做出投稿等級的精緻圖表!

 

作者:慈濟大學 醫學系 李宜融 同學

 

 

00_FB_innovarad_YRLi_Meta-analysis_20210417_1350

 

 

沒有資源的醫學生,要怎麼生出論文?

 

對於剛涉足醫學研究的醫學生來說,我們既沒有團隊,也沒有經費,更沒有研究設備與資源,甚至連發掘臨床問題的敏銳度也都還相當不足,這樣的窘境,說真的,要成功完成一篇單純的 case report 就相當不容易了,更何況是一篇 original article。

 

所幸近年來,meta-analysis 文體越來越蓬勃發展,meta-analysis 不需要一整天泡在 lab,也不需要臨床收案與 IRB 審核,只要有一台筆電,不管何時何地都可以獨自進行,再者,這種文體在多數期刊也都願意被作為 original article 刊登,這樣的文章,正適合無助且孤立無援的我們。

 

 

經前輩推薦的實用課程,促使我這次前來上課。

 

雖然 meta-analysis 相較於 traditional study 而言,對於資金、設備、團隊的要求較低,但如果不懂其門路,也還是空歡喜一場,就在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時候,一次和 PGY 學長的閒聊中,他提到了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工作坊》課程。

 

學長提及,自己也曾有相同的困境,加上又面臨選科的壓力,必須得在一定時間內有成果發表,真的是備感壓力,就在參加了新思惟的工作坊後,霎時茅塞頓開,對於 meta-analysis 的撰寫與統計概念,有了十足的進步,甚至可以獨立完成 SCI 水準的統計圖表,讓我覺得相當驚艷,正是這樣的契機,讓我報名了此次課程。

 

 

除了豐富的經驗分享,還有清楚的架構拆解。

 

工作坊的內容相當豐富,整體步調雖然緊湊,卻一點都不馬虎,每一堂課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十分鐘,但三位講師的一言一語都是經年累月的薈萃,可以說是令人醍醐灌頂,如沐春風。

 

而工作坊的課程面向非常多元,不單單只是介紹一篇統合分析的論文該怎麼架構,還搭配著指定論文做說明,讓對於統合分析不熟悉的我,可以更快進入狀況,了解文章的重點精華。此外,工作坊更是安排了相當多時間在統合分析論文的重點所在:forest plot 及 funnel plot。

 

 

親手做出 SCI 等級的圖表,令人十分感動!

 

講師除了介紹一篇統合分析論文中,所運用的各種統計名詞與意義外,更是帶領著學員們手把手將 raw data 逐步繪製成能夠投稿的 SCI 等級圖表。當看到一張張統計圖表在自己的螢幕中出現時,心中的那分悸動真的是無以言喻啊!原來照著課程手冊,一步一腳印的往前走,我也可以親手繪製出高水準的圖表,這一刻,我更加確信參加這次工作坊,真的是來對了!

 

課程的尾聲,蔡校長更帶來了圖表優化重點的課程,讓我相當讚嘆。原來,任何統計圖表可不是數據跑一跑有結果就好,我們還需要精益求精,精準地拿捏圖表中的所有細節,畢竟魔鬼藏在細節中,唯有精準處理,才能夠博得 reviewer 的青睞。

 

總體而言,新思惟的課程真的是 CP 值高到破表,能夠有機會向三位戰功赫赫的講師學習,真的是相當難得。三位講師傾囊相授的撰文要領,讓尚在茫茫研究大海中的我,彷彿望到了一盞明燈,相信,照著講師們精心準備的課程內容執行,不久後的將來,我也能夠有所成果。

 

 

01_Meta-analysis_20210417_0561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