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AJS_LinTY_05
2024 / 4 / 8

[快訊] 林庭伃醫師團隊,關於肩旋轉肌腱修復後之超音波彈性造影文獻回顧,獲 Asian Journal of Surgery 刊登!

 

 

01_AJS_LinTY_05

 

 

文章介紹

 

肩旋轉肌腱撕裂的手術修復很常見,但再次撕裂的風險和相關後果都是重要的臨床議題。

 

超音波彈性造影(Sonoelastography)是一種評估組織機械特性的影像學工具,可以檢查肩旋轉肌腱再次撕裂後的硬度變化,並探討這些變化與再次撕裂發生的關係。

 

林庭伃醫師團隊系統性回顧術中超音波彈性造影在修復肩旋轉肌腱中的角色。團隊搜尋了 PubMed、Embase 和 Cochrane 數據庫,涵蓋了到 2023 年 6 月 19 日為止發表的研究。並使用 Newcastle-Ottawa scale 評估品質。

 

每項研究的關鍵資訊包括傷害 / 手術類型、隨訪期間、超音波彈性造影模式和主要的超音波彈性造影結果。共有 11 項符合資格的研究被納入,涵蓋了 355 名病患。所有研究都於先前接受過關節鏡修復的肩上肌肌肉和肌腱。

 

在術後的第 1 到 6 個月,肩上肌的肌肉硬度增加,而同側三角肌的硬度則降低。肩上肌肌肉彈性未能恢復可能表示肌腱可能再次撕裂;然而必須與其他影像學建立相關性。對於手術修復後,肩上肌肌腱變硬或變軟的觀察結果存在爭議。術前肩上肌肌腱的硬度與術後肌腱的完整性或功能並無相關性。

 

 

恭喜林醫師!

 

Systematic review 跟 meta-analysis 的差別是什麼?來看看講師的說法: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Asian Journal of Surgery 創立於 1978 年,現在是 open access 期刊,並為 the Asian Surgical Association、the Taiwan Robotic Surgery Association、the Taiwan Society of Coloproctology 三個學會的官方期刊。目前的編輯群,以臺灣外科醫師為主要成員

 

此期刊的 2022 年 impact factor 為 3.5,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1(38/213) 期刊。

 

 

林庭伃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