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EN_HsuCW_14
2022 / 3 / 2

[快訊] 許智維醫師團隊,關於血中鋰鹽濃度對躁症與鬱症預防效果不同之劑量反應統合分析,獲 Europea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刊登!

 

 

01_EN_HsuCW_14

 

 

文章介紹

 

鋰鹽是躁鬱症常使用的治療方式,不過臨床上會發現,鋰鹽對於躁症和鬱症發作的預防能力似乎不同,尤其在患者血中鋰鹽濃度不同的狀況下,也會有不同的反應。許醫師團隊,預計針對這個議題,做統合分析,並且觀察不同血中濃度鋰鹽,與躁症和鬱症的發作抑制效果。

 

研究收入了 6 篇隨機對照研究,並有 975 位受試者。劑量反應曲線則顯示,鋰鹽在抑制躁症和鬱症發作上,隨著血中濃度漸高,的確有降低發作的效果。不過有意思的是,在 0.6 mmol/L 的濃度時,對鬱症的控制力雖不錯,但上升到 1.2 mmol/L 時,卻會迅速降低發作機會。相對的,鋰鹽對躁症,則是一開始普通濃度時就有很不錯的效果,但濃度漸高時效果增加有限。以降低發作機率 56% 為參考的話,鋰鹽所需要的血中濃度,在鬱症較高,在躁症則較低。

 

作者總結,這顯示使用鋰鹽,對於鬱症與躁症有不同的劑量反應關係,在臨床上為患者選擇藥物並調整濃度時,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資訊!

 

 

恭喜許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Europea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是歐洲神經醫學藥理學會 (ECNP; European College of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的官方期刊,創刊於 1990 年,偏重精神疾病、精神藥品相關領域的臨床與基礎研究文章。

 

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600,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排名為 Q2(58/208)、在 Neurosciences 領域排名為 Q2(90/273)。

 

 

許智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