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TAG_YehJH_05
2022 / 3 / 2

[快訊] 葉人豪醫師團隊,關於對使用抗血栓藥物的患者施作瘜肉冷切除術之安全性的統合分析,獲 Therapeutic Advances in Gastroenterology 刊登!

 

 

01_TAG_YehJH_05

 

 

文章介紹

 

做大腸鏡時,如果看到瘜肉,幾乎都會直接切除,化驗以理解現況之外,也將日後可能逐漸長大並惡性變化的機率完全消除。不過,如果患者原本就因心臟血管問題,服用抗血栓藥物,會不會因此而增加出血機率呢?如果真有危險,日後是否應該對施做大腸鏡檢查的患者建議,例行停用抗血栓藥物呢?葉醫師團隊對於這個問題很有興趣,於是搜尋文獻,並做統合分析。

 

收入 17 篇研究並分析後,作者發現使用抗血栓藥物的患者,其立即與延遲出血的機率,的確比沒有使用抗血栓藥物者高。其中使用直接口服抗凝血劑以及合併多種藥物使用者,出血機率尤其更高。而小型瘜肉以及不複雜的狀況,出血機率則較低。

 

作者總結,對於小瘜肉,不須停用抗血栓藥物,直接冷切除,頗為安全。但如果是直接口服抗凝劑,或患者使用多種抗凝劑,則可能有較高的機率出血。

 

從臨床的問題出發,搜尋回顧文獻,並順道寫成統合分析,合併臨床工作與研究發表,是很棒的策略。

 

 

恭喜葉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Therapeutic Advances in Gastroenterology 創刊於 2008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409,在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領域排名為 Q2(38/92) 期刊。

 

 

葉人豪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