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innovarad_CCLee_Meta-analysis_20220416_0427
2022 / 4 / 21

來上《統合分析工作坊》,統計不求人、IRB 也不必擔心!

 

作者:林口長庚 神經外科 李丞騏 醫師

 

 

01_innovarad_CCLee_Meta-analysis_20220416_0427

 

 

2022 年 4 月 16 日這一天,大約隔了六年,再次來到集思會議中心,這些年的變化實在巨大(生兩個小孩、博班畢業、出國短期進修兩次、升等助理教授、買房等 XD),尤其在經歷了 COVID-19 之後,很佩服蔡校長始終如一的堅持與熱情。

 

在 FB 上追蹤新思惟已久,每每看到論文發表成績或是課程相關資訊,對於學員滿滿的收穫以及精彩的製圖都心生嚮往。課後自己也有同樣的感受,更開心能獲得製圖大獎

 

 

雖有發表,仍不想被統計或資源侷限。

 

其實我並非論文發表初學者,但產量不穩定,所幸以往還有不錯成績,去年也幸運得以申請院內晉升(希望會過 XD),但為何還選擇參加工作坊?就是因為臨床資源資料取得不易,從收集到分析到寫作完成,至少一年半載,更別說如果投傳統期刊,少則半年的往來才能發表 ><。

 

IRB 的審核立意良善,但是真的耗費太多心力準備資料及書信往來,而醫院又規定晉升論文最多回溯六年始能納入積分計算,於是,統合分析對我來說就是個不錯的文體。但要從頭到尾死嗑、自己把書念透實在曠日廢時,曾經請編輯社統計協助,但費用不低(運氣好也有幾篇已順利發表),倒不如自己學會釣魚。

 

 

從搜尋、投稿、寫作到製圖,初學或進階程度都適用!

 

工作坊當天,兩位講師加上蔡校長的教學內容,對這樣的我幫助非常大,點出從搜尋文獻、去蕪存菁、寫作方式、投稿技巧,還有製圖美編各方面的重點捷徑,讓已有一些經驗的我能更駕輕就熟。

 

如果把握課程重點身體力行,甚至有可能一兩個月就能產出一篇,效率非常適合各個研究階段的大家(PGY、R、VS)。課程中的實作階段,照著手冊上清晰的步驟說明摸索,也能逐步親手做出非常精美的圖表,包括 PRISMA、flow diagram、Forest plot、Funnel plot 及 Table。

 

在這裡我一定要說,對比新思惟工作坊的出圖,編輯社協助的圖表實在慘不忍睹!(只能說一定是我太會選題,內容無懈可擊才有辦法被刊登 XD。)也就是說,只要照講師們無私分享的秘技,再加上無敵的美編,假以時日,投上 IF>10 的期刊是指日可待!

 

(如果想知道這些寫作技巧的眉角,歡迎報名工作坊 XD)

 

將各方面的技能點滿,學術場上戰無不勝。

 

上課當天另一個收穫,就是得到最佳製圖大獎,雖然自己已有一些經驗,但得獎就是開心,尤其新思惟學員高手如雲,能做出精美圖表很有成就感,得獎也就是對自己決定參加工作坊的肯定,也讓我在課後不假思索的從 Amazon 上訂了推薦讀物,並且團購了 CMA 軟體。

 

雖然自己不定期也有論文產量,也參加了《統合分析工作坊》,但還是想找時間報名《論文寫作及發表工作坊》,讓實戰能力更全方位。我深信,武器越多對自己越有利,以上都是對自己最實質的投資。也謝謝蔡校長及新思惟的堅持,在這個發表及升等日趨困難的年代,提供臨床醫師一盞明燈。

 

(橙編按:歡迎!我們的課程雖然都是新手友善,但對於已經起步的學者幫助也很大,許多已經有約 5-10 篇產出的研究者,上完課後多認為,課程的各種細節與技巧,對於他們優化研究流程,以及增加被接受率都很有幫助!期待再相見!)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