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analysis_20200523_0291
2023 / 7 / 13

論文量產,三年不晚。

 

作者: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營養科 吳政彥 營養師

相關文章:[快訊] 吳政彥營養師團隊,評估益生菌治療 COVID-19 患者的臨床效用之統合分析,獲 Expert Review of Anti-infective Therapy 刊登!

 

 

Meta-analysis_20200523_0291

 

 

小小營養師也能有登上 PubMed 的機會

 

安安,我營養師啦,我想大家對營養師的印象,應該都是醫院餐很難吃吧 XD(很抱歉我們會再努力的),醫院營養師的業務大多圍繞在團膳、臨床及社區三大元素,對學術資源較少的我們來說,能刊登文章在 PubMed 上是我始料未及的。

 

或許是沒有硬性發表的壓力,也或許是自己的怠惰,距前次上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工作坊》已有三年之久,但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遲遲未發表屬於自己的文章。今年,總算是難產出人生第一篇文章。

 

就像蔡校長所說的,第一篇總是最痛苦(我可是苦等了三年啊 QAQ),有了第一篇的發表經驗(及無數次修改經驗),之後的篇幅雖稱不上順遂,但至少更清楚論文架構,拆解段落撰寫就覺得沒有那麼困難了。(說到論文段落,我今年中首次上了《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才知道新思惟有系統性地將論文分為四大段落十六小節,如果能更早上到這堂課的話,也許當初就不用摸索這麼久!)

 

 

加入院內研究團隊,正式踏上寫作之路。

 

雖然上完課後,對統合分析一直抱持著高度興趣,也不斷摸索主題,但無奈想撰寫的主題短期內都有相似發表,或飲食相關的觀察性研究動輒超過三十篇,對第一次接觸的我是相當大的挑戰,搞得第一步就顯得相當無助,四處碰壁。

 

在摸索的這三年間,醫院辦了師徒制的實證醫學統合分析特攻隊,我與兩位 PGY 醫師組隊,導師是有多篇論文經驗的杜漢祥醫師及資深校友陳鋭溢醫師。雖然構思主題的第一步依舊困難,但在多人腦力激盪下,也找到幾篇不錯的題材開始嘗試,決定好主題後,便打鐵趁熱一步步闖關。

 

每遇到困難,基於不隨意打擾老師的禮貌 (?),我大多先翻閱《統合分析工作坊》的講義及 QA 本,從檢索策略、統計方法選擇,到圖表製作等大多都有說明,果然我的問題也是大家會遇到的問題啊。

 

總之,中間一大段過程,在新思惟的加持下算是沒什麼障礙地度過。最後卡關的就是實際撰寫跟投稿規則了,因為不熟悉撰寫架構,幾乎週週都找導師們報到,在愛與鼓勵的 carry 下,才能順利完成架構及英修(順便偷告白,謝謝老師,愛你們喔 XD)。

 

 

從第一篇論文起步,到燃起學術魂!

 

有了第一篇的基礎後,我們三隻小白對題目的敏感度似乎也越來越高,不管是臨床照護發想,或是看到有趣的 RCT,都會一起討論可行性並開始撰寫,此時終於有倒吃甘蔗的感覺。也因為我們學會基礎統合分析的能力,有了更多和別人合作的機會,其中更是有洪國全醫師及賴志政醫師兩位投稿神人,讓我們更多元嘗試不同領域的主題。

 

到現在,雖然我們三個各自有新的研究領域,但仍會彼此互相交流想法和揪團學習新技術,我想,我們早已默默燃起那學術魂了吧。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