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pa_Meta-analysis_20191019_0377
2019 / 12 / 17

沒資源還能穩定發表,統合分析是良伴!

 

作者:元景診所 曾秉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褪黑激素類藥物用以預防譫妄症之統合分析,獲 Sleep Medicine Reviews 刊登!

 

 

mepa_Meta-analysis_20191019_0377

 

 

Novelty 需要大量資金和人力來實現嗎?

 

「Novelty 是一切投稿的基礎」,我想,有上過新思惟論文寫作課程的人應該都聽過這句話(或是其他各種論文寫作課)。當我還坐在台下,聆聽講師不斷反覆再三提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心裡就在想:「廢話,誰不知道有 novelty 就能行遍天下,問題是我現在沒錢也沒人,哪可能會有人、有資源來實現我的 novelty 呀!」

 

隨著時間過去,自從我上完新思惟的論文寫作課程,至今也已經五、六年左右了,我還是跟當時一樣,一直處於沒錢也沒人的狀態,每天寫作論文唯一的經濟來源就是跟家裡拿錢,一人校長兼撞鐘。但是,現在和五、六年前相比,最大的不同在於,我不再會說「現在沒錢沒人,哪可能會有人、有資源來實現我的 novelty」這種喪氣話了。

 

 

江湖在走,工具要有。

 

這五、六年來,我在沒錢也沒人的情況之下,還是有一些穩定的論文發表,將我過去的 novelty 一一實現出來,這些都是當時的我所無法想像,尤其離開大醫院體系,居然還能有機會繼續做學術論文發表,至今能夠保有研究能量,都要歸功於當時林博彥主任教給我的一技之長「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技巧。

 

過去 dry lab 研究領域(也就是說不須收個案、不須跑實驗室的研究方式)主流是健保資料庫研究,但是隨著健保資料庫研究有些小爭議之後,大家開始思考,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成為另一種 dry lab 的選項,因此其他資料庫的研究就逐漸成為趨勢。

 

從那時開始,許多大型醫療體系推出該院自己的病歷資料庫系統,許多在醫療體系的臨床醫師也從醫院的病歷資料庫中,擷取需要的資料開始寫「回溯型研究」;另一方面,雲端資料庫研究也成為一時熱門之選,也就是所謂的文獻回顧,在這之中,review article 與 meta-analysis 是箇中代表,而 meta-analysis 就成為我當時心中的最佳選擇!

 

 

空有工具,沒有 novelty 仍是枉然。

 

隨著許多方便使用的工具開發出來(例如:Comprehensive Meta-Analysis),開始出現一些 meta-analysis 的文章,就好比市場,一旦供給變多,稀珍性自然下降,因此對「meta-analysis 質」的要求越來越高,而所謂 meta-analysis 的質主要是看,整體操作過程是否符合 guideline 要求,以及這篇 meta-analysis 能夠為世界帶來什麼改變(也就是所謂的 novelty)!

 

Novelty 這東西說來容易,卻是所有研究者最頭痛的地方,因為我們想出來的絕妙點子,對方心裡未必認同這是好主意;我們棄如敝屣的點子,或許反而是主編心中的上善之選。更甚者,臨床醫師想出來的重要想法,在基礎研究者心中或許是老生常談;基礎研究者突發奇想的妙方,在臨床醫師眼裡也有可能是荒謬之談。

 

因此,要為世界帶來改變(正所謂 novelty),除了要累積臨床經驗之外,還需要多認識其他各領域(無論是不同科系、或是基礎/臨床之分)的專家,了解不同領域的最新進展,進行所謂的腦力激盪,方為上策!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