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FB_innovarad_JYHsu_Meta-analysis_20210417_0366
2021 / 4 / 23

新時代醫師的必備學術起步武器: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高齡整合照護科 許晉譯 醫師

 

 00_FB_innovarad_JYHsu_Meta-analysis_20210417_0366

 

 

與同儕相比還缺少什麼技能,看新思惟國際推什麼課程就知道了。

 

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是目前研究起步者必須學習的一項利器。透過校長解說,為什麼要建造這樣的工作坊、創造理念是什麼。每一次工作坊,都很期待聽蔡依橙校長去述說自己的創建理念。

 

他說,因為要自己獨立收案,可能需要面臨 IRB 倫理委員會的冗長 仔細審查,也可能面臨研究資金不足的問題等等;至於其他路徑,過往可透過國衛院健保資料庫,針對一些議題去進行分析,但現在健保資料分析的門檻越來越高;而過去可能透過 case report 進行升等,但現在幾乎不被醫院所認可。在這樣的狀況下,如何讓自己可以符合升任主治醫師的條件,或讓有更多發表來爭取研究資金,系統性回顧及統合分析,都是很重要的武器。

 

 

從「為什麼」出發,才不會在數據森林裡面空手而回。

 

既然統合分析是一個這麼好的工具,那為什麼目前大家對於統合分析的了解還是不多呢?蔡校長不僅僅分析了三大要素之後,更是針對這些原因去設計了這場工作坊。由於研究設計概念明顯與其他觀察性研究不同,也有很多新的統計概念需要解釋,要如何去蕪存菁更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概念。

 

於是,蔡校長緊抓著這樣的核心概念出發,目標是產出一個 SCI 等級的 meta-analysis,而以成果為導向的學習方式,大概是成人學習最直接、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了。在這樣的架構底下,當然就要選擇功能足夠又最有效率的統計軟體,至於複雜的統計觀念,只要聚焦在發表可能會使用到的內容即可。

 

有些人一定會說,這樣的學習會不會太速成、太草率了,但以目前參加過工作坊的同學最終成果來看,這樣的工作坊模式,似乎確實幫助許多人跨越統合分析的第一步。並且,對於同時在兩週內參加過實證醫學會,以及新思惟國際《統合分析工作坊》的我來說,兩邊的學習都帶給我很多啟發。

 

兩者如同華山派劍宗和氣宗一樣,劍宗起步較快,能夠看到速效,能夠早點有成果;氣宗則是起步較慢,但後勁驚人。最好的武功,應該是融合兩宗之優勢,才能夠做出更完整的研究結果。

 

 

研究主題分析、拆解論文架構、起步必勝策略

 

找到適合自己的研究題目,無論是哪一種研究設計,都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張凱閔醫師分享自己進行 meta-analysis 的思考過程,以及分析自己對於研究的佈局,對於年輕研究者來說,是非常受用的步驟。

 

找到題目之後,透過好的架構去進行論文撰寫十分重要,平均每年能夠量產 10 篇論文的曾醫師,仔細盤點每個步驟需要注意的事項,並且特別提醒 meta-analysis 特有的過程,例如與原作者要資料,以及進行 research protocol 註冊的流程等等,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此外,在統合分析中,可能會有許多元素被發現,在 results 裡,曾醫師提綱挈領的提醒 PHS 三大元素,Publication bias、Heterogeneity analysis、Subgroup analysis,這都能夠讓新手拿到最基本的基本分。張醫師也提醒了大家一些基本的統計概念,讓大家對於 meta-analysis 中,會使用到的一些統計名詞,能夠更有信心。

 

蔡校長更是大方分享,針對 meta-analysis 的必勝策略,就是把時間資源丟下去,認真練習就對了。會使用軟體之後,就是開始找一個好的題目,讓自己試著去說一個故事。

 

 

搜尋文獻、圖表優化、卡關建議

 

當學習完方法後,等於是學到如何處理收集到的原料,接下來,搜尋文獻就是最重要的一步。這是非常花時間的一個步驟,搜尋本身必須同時具備深度與廣度。曾醫師透過自己的經驗,去分析如何分辨議題的熱門程度,在適當時機調整關鍵字的設定,且傳授自己對於搜尋結果的調整策略。最重要的是,如何篩選文章,其中的一字一句,其實都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當文章內容已經沒有問題,下一步就是要幫忙論文找個好娘家,取得對方好的第一印象,適度打扮自己是件重要的事。而如何把 meta-analysis 中必備的 PRISMA 圖表、table、forest plot、funnel plot,除了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之外,更能夠有自己的代表風格。

 

蔡校長果然是資深講者,對於圖表概念鞭辟入裡,不只指出每張圖表中出現的缺點,更提煉出大家可以學習的關鍵點。這些努力,都是為了讓 reviewer 與 editor 更願意看自己的文章,也讓文章能夠用更快速的時間被接受。

 

最後,張醫師耳提面命的指點,我們這些新手們容易卡關的位置以及常見誤區,希望我們不要在這些常見誤區中輕易地停了下來,趕緊跨出下一步去完成自己的 meta-analysis。

 

 

年度進修,高效學習首選!

 

隨著年紀增加,想學的東西越來越多,但時間變得越來越少。要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學習任務,向來都是新思惟國際的賣點之一。以我總計參加過三次大型論壇、四次工作坊的經驗來說,高效學習、解決痛點,一直都是我每次結束課程後的心得。

 

希望我能夠趕緊有自己的第一篇 meta-analysis,謝謝新思惟國際。

 

(婷編按:許醫師曾參加過的大型論壇分別是那些新思惟論壇:醫學教育沒教的事2015 青年醫學研究論壇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而上過的小型工作坊則有《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以及本次的《統合分析工作坊》。非常認真的許醫師,在每次參加活動後都寫下心得,歡迎點入每個連結,至許醫師的活動心得觀看。)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