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狀2
2021 / 1 / 25

[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 beta blocker 增加氣喘發作風險之統合分析,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獎狀2

 

 

文章介紹

 

Beta blockers 是治療心血管疾病時,常使用的藥物。不過根據其機轉,很有可能導致氣喘發作。可開立的 beta blockers 很多種,每一種導致氣喘發作的風險都一樣嗎?有沒有特別需要避開的?這是曾醫師團隊有興趣的。

 

經過搜尋,作者群收入了 24 篇隨機對照研究,做網絡統合分析,結果發現,整體來說,只有 oral timolol 與 intravenous propranolol 的氣喘發作比例比對照組高,有意思的是,有部分的 beta blockers,氣喘發作比例甚至比對照組低。

 

不過,進一步以曾經有氣喘病史的患者做分析,會發現 oral timolol, intravenous propranolol, oral labetalol, oxprenolol, propranolol, metoprolol,通通都比對照組要有更高的氣喘風險。

 

整體來說,作者認為,對於可能有氣喘的族群,oral timolol 與 intravenous propranolol 是必須要避開的。

 

一些根據藥理學的想當然耳,有時由於藥物型態以及選擇性作用的些許不同,可能造成截然不同的副作用效果,藉由過去的文獻做歸納,找出最應該在氣喘患者避開的藥物,是相當實用的知識萃取。

 

 

恭喜曾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是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於 2011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 期刊,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998。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17/71) 期刊。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的策略是,高分頂級期刊,如 Nature 或 Nature Medicine 等,依然維持訂閱制,向讀者或圖書館收錢。而若是這些高分期刊因篇幅或品質而沒辦法收的文章,則轉介到 Nature Communications(2019 IF = 12.121)或 Scientific Reports (2019 IF = 3.998)等向作者收取費用的 open access 期刊。

 

這兩本雜誌的差異是,Scientific Reports 不針對 novelty 審查,只看方法與假說是否具科學水準,至於科學上的重要性,就放上網,由群眾與歷史去評估。而 Nature Communications 則刊登在各領域中具重要性的突破。

 

而 open access 的快速能見度,也能協助科學成果擴散,對作者被看見與期刊被引用,都有幫助。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廣泛且大小魚通吃的期刊群經營策略,相當成功,也帶來豐厚的獲利。但整體來說,訂閱制期刊的獲利還是高過 open access

 

Scientific Reports 的開放平台概念,非常類似 PLOS ONE。在 2017 年,以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的集團力量,趁 PLOS ONE 苦於審閱者不夠,審查時間過長,作者們開始離開時,每月刊登文章數一舉超越 PLOS ONE成為世界第一大 mega journal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