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SR_TsengPT_48_WuMK_05
2020 / 12 / 22

[快訊] 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停經轉換期與之後的婦女,使用抗憂鬱劑效果之統合分析,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R_TsengPT_48_WuMK_05

 

 

文章介紹

 

停經轉換期,以及停經後的婦女,可能產生憂鬱症狀,但是否該使用抗憂鬱藥物,目前仍有爭議。曾秉濤醫師團隊,預計針對這個議題做統合分析,看看既有文獻的初步結論。

 

收入 7 篇研究,共 1676 人,統合後發現,抗憂鬱劑在停經轉換期與停經後的婦女,能有效減輕憂鬱症狀,不過也比較有可能因為相關的治療副作用,而中止服藥。

 

如果在臨床上,遇到不確定是否適合給藥的狀況,查過文獻後,雖然文章多但卻沒有確定結論的議題,做個統合分析,除了能知道究竟以實證來說,是否適合給藥,順道將整理過程寫成統合分析,也相當不錯!

 

 

恭喜曾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是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於 2011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 期刊,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998。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17/71) 期刊。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的策略是,高分頂級期刊,如 Nature 或 Nature Medicine 等,依然維持訂閱制,向讀者或圖書館收錢。而若是這些高分期刊因篇幅或品質而沒辦法收的文章,則轉介到 Nature Communications(2019 IF = 12.121)或 Scientific Reports (2019 IF = 3.998)等向作者收取費用的 open access 期刊。

 

這兩本雜誌的差異是,Scientific Reports 不針對 novelty 審查,只看方法與假說是否具科學水準,至於科學上的重要性,就放上網,由群眾與歷史去評估。而 Nature Communications 則刊登在各領域中具重要性的突破。

 

而 open access 的快速能見度,也能協助科學成果擴散,對作者被看見與期刊被引用,都有幫助。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廣泛且大小魚通吃的期刊群經營策略,相當成功,也帶來豐厚的獲利。但整體來說,訂閱制期刊的獲利還是高過 open access

 

Scientific Reports 的開放平台概念,非常類似 PLOS ONE。在 2017 年,以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的集團力量,趁 PLOS ONE 苦於審閱者不夠,審查時間過長,作者們開始離開時,每月刊登文章數一舉超越 PLOS ONE成為世界第一大 mega journal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