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JCM_TsengPT_66
2022 / 3 / 8

[快訊]曾秉濤醫師團隊,關於 Psilocybin 的抗憂鬱效果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01_JCM_TsengPT_66

 

 

文章介紹

 

Psilocybin 是魔幻蘑菇的主成分,過去曾被廣泛用於宗教與休閒領域,但接著便被多個國家視作禁止使用物質。近年來,對於其分子與特性的進一步認識,讓醫療界理解到其抗憂鬱的可能療效,逐漸又有更多醫用研究出現。曾醫師與其團隊,想對這個議題做個整理與總結,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收入了 10 篇論文,統合發現 Psilocybin 對於憂鬱症狀的療效,SMD 為 -0.75 in day 1, -17.4 at 1 week, -1.35 at 1 month, -0.91 at 3 months, -1.12 at 6 months,效果好且持久。使用較高劑量,以及使用兩次的,會有比較好的效果。停止治療比例以及心跳數,在 Psilocybin 組與對照組並無差異。Psilocybin 會增加收縮壓 19.00 mmHg、舒張壓 8.66 mmHg。隨機對照研究與非隨機對照研究的結果類似。

 

作者總結,Psilocybin 有快速且持久的抗憂鬱效果,甚至長達 6 個月,在心血管的安全性與服藥遵從性上也相當不錯。

 

 

恭喜曾醫師!

 

 

醫學論文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JCM)是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為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JCM 於 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241。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類,為 Q1(39/169) 期刊。

 

 

曾秉濤醫師與新思惟

 

 

 

 

 

醫學論文 / 統合分析